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面子”“里子”靓起来 ——玉田县孤树镇宋庄子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娟 李红 王雪 闫航
2020-07-16 07:53:12
分享:

  通讯员 王娟 李红 王雪 记者 闫航

  走进玉田县孤树镇宋庄子村,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遍布村落,沿街槐树、丁香生机勃勃,街心公园内不少村民消暑纳凉,一派整洁宜居的新农村景象。

  说起环境的变化,家住公园附近的八旬老人杨德臣打开了话匣子:“过去这个公园是两个垃圾坑,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经过不断改造,建成了有亭子、有荷塘的公园,现在我经常到这里散散步,别提心里多舒畅了。”宋庄子村地处县城西北部,属于低洼地区,过去村里养殖户多,村民欺街占道现象严重。近年来,村“两委”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发挥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作用,举全村之力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先后投资117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村庄,清理街道4.78万平方米,处理垃圾300吨,清理坑塘沟渠11个,硬化道路6万平方米,种植各种树木1600余棵,曾经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观。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两委’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还注重加强文明乡风的软实力建设,‘内外兼修’让宋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该村支部书记杨玉刚说道。

  走在村文化广场上,一幅幅以和谐邻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墙体彩绘跃然墙上,书写在广场中央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目前,该村评选出了37户“最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精美庭院”等先进模范,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为了记住乡愁,不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宋庄子村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馆,展品涵盖农业生产劳动用具和生活用品,供群众免费参观。“这是耧、耙、犁,过去就是用这些农具种地,看看这些老物件你们就知道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傍晚时分,民俗馆义务讲解员杨晓海为前来参观的年轻人仔细讲解馆里收藏的“老古董”。

  “村里环境美了,村民精神面貌提高了只是基础,下一步,村集体计划依托紧邻省级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打造村级乡村旅游、康养配套服务、工业发展备用区三个特色产业,让村民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加富裕。”谈到宋庄子村未来的发展,杨玉刚信心满满。

关键词:玉田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