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湿地孤岛“石油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军 刘晶 杜宇昕 2020-07-14 09:37:36

庙39平台。杨军 摄

精心呵护每一口井。杨军 摄

听音识故障。杨军 摄

查看大罐液位。杨军 摄

擦把汗,井场秀恩爱。杨军 摄

全民K歌。杨军 摄

闲暇时,夫妻在岛上种起了菜。杨军 摄

  这里四面环水、空旷安静,这里云淡风轻、时间停止,这里落日长霞、鸟鸣声声。这里不是马尔代夫,更不是鼓浪屿;这里没有如梭的游人,更没有如画的美景。这里只是一个孤岛,这里是梁树禹和张挂霞两口子的“家”。

  孤岛隶属于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五区唐南采油队,学名叫庙39平台。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梁树禹和张桂霞夫妻俩就开始驻守在这里,1400多天里,他们日夜守护在这里,不离不弃。

  今年50岁的梁树禹和48岁的张桂霞是庙39平台的驻井工,庙39平台地处曹妃甸湿地,现有油井4口,日产油8吨。由于地处湿地腹地,道路崎岖难走,这里见到的人不多,老梁见的最多的是拉油罐车司机和送水车司机。这里的水靠拉运,菜是老梁每隔一段时间去8公里外的嘴东码头买的,土豆、白菜是他俩饭桌上的“常客”。

  4年的坚守,让老梁练就了一个“绝活”—听音识故障,比如光杆的一个细微摩擦,电机电流一个细小波动引起的声音变化,他都能准确的捕捉到,然后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有一次老梁巡井时发现一口井的电机声音不对,他立即第一时间测电流,当场判断有卡泵的可能,并及时采取了停抽措施,避免了光杆卡断现象的发生。

  4年的坚守,让老梁经受住了考验。今年3月15日,庙36斜6井开井,为防止抽喷冒罐,夫妻俩在井场忙碌了一夜。抽喷了及时停抽、更换闸门、换油嘴。那个夜晚老梁记忆深刻,他时不时的爬罐查看液位。实在困了,夫妻俩轮流休息,但始终保持了井场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针对老梁夫妻的表现,陆上采油五区技术组组长刘凯波说:“庙39平台井底压力高,风险大。老梁干活细致、责任心强,把他放到那,我们放心。”

  4年的坚守,让老梁体会到了什么叫孤独。1400多天里,俩口子只离开过11天。余下的时光里,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目光触及之处,海鸟与抽油机相伴,星辰与平台共眠。一井一世界,一岛一菩提。

  4年的坚守,让老梁找到了“歌星”的感觉。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夜深人静,只要他感到孤独了,他就会打开手机的“全民K歌”放声高歌,从花开唱到落叶,从飘雪唱到飞虹。他唱《父老乡亲》,他唱《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倍思亲/亲亲脸上思念的泪痕/恨我还未报答父母恩/恩最永恒情最真……”

  “只要我们在平台一天,就会尽职尽责的站好一班岗,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这是老梁夫妻俩发自肺腑的心里话。

  杨军 刘晶 杜宇昕 摄影报道

关键词:冀东油田
责任编辑:杜宇昕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