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0-07-13 10:19:49
分享:

  姜

  既是运用广泛的家庭食材之一

  又是常用的中药之一。

  俗话说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有些人可能会问,姜是热性的,但夏天天气已经这么热了,为什么还要吃姜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事实上人的体温是恒定的,基本保持在36.5℃左右。夏季气温高超过体温,为了散热,人体内的气血就会集中到体表,内脏和大脑气血相对减少,体内阳气反而虚少。再加上夏季人们会为了避暑而进食生冷的瓜果,这时适当吃些姜可以帮助升发阳气,改善胃中虚冷,从而起到温胃健脾的作用。

  哪类人适合夏季吃姜

  ★体质偏寒者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脾胃虚寒者

  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食用生姜比较合适。

  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如果及时喝点姜枣茶,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食欲不振者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姜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积淤体内的毒素。

  夏季食姜有讲究

  姜既是运用广泛的家庭食材之一,又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姜能加快血液循环,扩张毛孔,利于排汗,防暑祛湿。夏季食姜也有很多讲究的。

  ▲并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热,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症。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不宜多吃。

  ▲有些人群不宜长期食用

  阴虚火旺者,或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以及夏季好发的疖疮、痱子等病人,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风热/暑热感冒不能吃生姜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宜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的畏寒、发热。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更不能用来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受寒引起的呕吐,其它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生姜烂了不能吃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癌症。所以烂姜是不可以再食用的。

  不同使用方法,姜的效果大不同

  ●醋泡姜:补阳气热天不妨嚼点生姜片,吃生姜最好的方式是醋泡姜。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好食材。特别提示,醋泡姜建议可以在早饭时吃!这是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消化。

  ●姜枣茶:夏天人体容易湿热加重,吹空调太多易让寒邪入侵,引起身体不适,此时建议大家可以泡一杯姜枣茶。姜枣茶可以疏散外寒、清化内湿。特别提示:大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再加上生姜驱寒,两者搭配,效果更加显著。但需要强调的是,痰湿重(应酬多、喝酒多的肥胖人群多是痰湿导致的肥胖)人群不适合吃太多枣。

  ●姜片泡脚:保肾护肝用姜片泡脚也是夏天一个保健妙招。生姜泡脚具有暖身驱寒、预防风寒感冒、温筋通络、改善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等效果。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