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之教育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07-10 13:23:55
分享:

唐山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之教育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金宗明)7月10日,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之教育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之教育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连斌进行发布。

  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连斌

  十年来的教育发展实践证明,“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已成为新时代唐山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成为唐山教育工作最重要的行动指南。过去十年,是唐山教育争先创优的十年,教育事业实现了从普及到优质、从封闭到开放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优秀答卷,各级各类教育实现协调、快速、健康发展。

  ——学前教育。到2019年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5%,较2010年增加5.5个百分点,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深入实施国家第一、第二和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76所,园均服务人口达到2576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位居全省首位。2017年6月,河北省学前教育推进会在唐召开,在全省推广唐山市经验;2018年、2019年、2020年,唐山市先后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义务教育。2010年,唐山市成为“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到2016年,唐山市所有县(市)区提前5年全部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成为全省第一批通过国家验收的市,标志着唐山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市、县两级持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1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达6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82所,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1.9%以内,超出全省指标3.07个百分点,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这期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实现了“入学无障碍”,全市农村小学生免费吃上了营养餐,10.8万名城市公办小学学生享受到了“弹性离校”课后托管。

  ——高中教育。2013年,唐山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个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较2010年增加3个百分点。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35所,占高中总数的45%,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学生占高中生总数的85.52%。唐山市成为全省唯一每个县(市)区建有2所以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市。

  ——职业教育。全市国家中职示范校达到7所,国家重点校17所,省重点校8所,国家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所,有16所学校入选全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项目(120工程),占全省的七分之一,位居全省首位,每年为唐山市争取省级资金3650万元,形成了市本级做大做强高等职业教育,县(市)区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错位发展格局。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唐山市召开国际职业教育大会,发表了《唐山宣言》。

  ——高等教育。2014年,累计投入23.4亿元,占地1644亩、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新校区投入使用;2016年,华北理工大学搬迁至曹妃甸,新校园占地4500亩,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总投入61亿元。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挂牌招生,唐山师院和唐山学院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投入使用,百年老校滦州师范扩建提升为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挂牌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申办成功,高等教育资源不断优化。

  唐山市不断加快教育创新发展步伐,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先后实施“百所学校对接京津行动”和教育协同“双百”工程等,与北京市教委、北京朝阳区教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对接京津教育的签约项目累计达390个,300多所学校与京津学校开展友好合作交流。聚集了如北京-曹妃甸职教城、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北京实验学校集团唐山实验学校、北京二实小博杰学校等一批合作办学成果。建立起京唐师资培养长效机制,每年组织近500多名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教师赴京开展高级研修。引进北京数字学校优质教学资源,惠及近80万名中小学生。

  唐山市还全力推进多元化办学,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教育。近年来,每年增加民办教育机构近百所,截至目前,全市民办学校达到1441所,较2010年增加43.06%。其中全日制中小学校达到35所,全日制在校生12.9万人。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唐山市建立起“教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机制,实施网络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顶岗脱职”培训等,年均培训教师6万人次,全市小学、初中和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9.5%和97%,在全省领先。2012年启动“名师、名校、名校长”的“三名”工程,已培树市级名师293名、名校103所和名校长50位,通过名师“送教下乡”、名师工作室建设、名校长“送教帮扶”、名校扶弱校等,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送到基层学校。实施“名师引领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唐山名师工程”被省教育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2019年荣获省委“人才强冀”优秀项目。

  未来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三个努力建成”指引发展航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打造教育优质发展“率先区”、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创新区”和教育开放发展“实验区”,全面建成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教育新地标、京津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地,到2025年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总体水平位于全国先进行列,到2035年率先建成全国一流教育现代化强市。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李连斌同志的权威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新变化,新闻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