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文旅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0-07-08 15:47:41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7月8日,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文旅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系列之文旅融合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文旅局副局长陈福利先生,就十年来,我市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积极进行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大力宣传唐山文化旅游项目,维护文艺创作市场稳定繁荣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下面,请陈福利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文旅局副局长 陈福利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文化旅游资源配置质量效益,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调旧育新、竞进升级,“诗和远方”珠联璧合,文旅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打造“新引擎”推动城市经济提质提效,有力提升了唐山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我市“三个努力建成”发展步伐。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党政统筹领导

  先后成立了唐山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特别是近两年成立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提高了各地各单位对文旅融合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主动性。组建了新的管理机构。2018年12月25日,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挂牌成立,构建了文化和旅游工作新的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工作格局,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实现理念融合、服务融合、市场融合,标志着文旅融合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二、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找准方向顺势而为

  建立法律法规指导体系。我省首个全域旅游地方法规《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该《条例》有效整合部门职能、突破行业管理空间,推动文旅共融共促,并在法制轨道上良好运行。《唐山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启动,目前已经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该《条例》将让唐山工业记忆的留存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起政策支撑体系。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唐山市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新业态精进、传统产业优势升级,指引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健全完善文化旅游规划体系。《唐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0)》《唐山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唐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规划》《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规划和方案,推动了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发展。目前,我们启动了《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指引未来五年文旅融合发展方向。

  三、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了“三大板块、六个聚集区”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我市山、海、湖、岛、湿地等各种地形地貌俱全,自然资源多样;长城、清东陵、“冀东文艺三枝花”、近代工业“七个第一”等遗产遗存丰富,人文资源厚重。依托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不断加强旅游资源的集中集约配置,持续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培育形成北部长城山水、中部工业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板块和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滦河文化产业区、市区工业文化体验区、长城旅游带、清东陵等六个产业核心聚集区的全市“三大板块、六个聚集区”产业发展格局,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并将在今年继续举办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等活动,凸显唐山特色,激发城市经济的文旅内生动力,围绕“唐山周末”旅游形象品牌丰富业态、串联线路、优化地接,“唐山周末”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高。目前全市共有49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A级1家,4A级13家),176家旅行社总社,39家星级酒店。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和十年前(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11%和814%。

  四、大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

  目前全市共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300余处,图书馆13个,文化馆15个,博物馆15个,网吧、影剧院、演出等文化娱乐场所558家。市级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大剧院规模大品质高,美术馆、非遗保护基地即将投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标率100%,200平方米以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为100%;9个城市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乡街图书分馆80余个,文化分馆20余个。每年组织较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150余项,1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0万人(次)。文化志愿者基层巡演、数字电影惠民放映、“彩色周末”周周演 、“千名文化志愿者走基层”等文化活动打响了品牌。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创排大型评剧《芳魂》,展演京剧《唐山工匠》等优秀文化文艺作品,不断丰富基层文化供给。与文旅部共同主办的中国评剧艺术节成为中国评剧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此外,我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3个,其中进入国家级名录的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9人,其中14人入选国家级。

  五、加强文化旅游宣传和对外交流,品牌影响得到新放大

  成功承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旅游交易会,连续推出了“珍珠项链营销工程”扩大宣传,2018年确立“唐山周末”品牌,2019年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月岛海洋音乐节、长城乡村美食节、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等110项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京津冀及中远程客源市场游客。“唐山周末”品牌营销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先后组织参加了京津冀文化发展成果展、“京津冀非遗展·走进王府井”等系列活动。累计组织市演艺集团赴北京、天津等地演出100余场,引进常州、东莞等精品展60余个,将具有唐山特色的《唐山皮影展》送至北京、普洱等30余个城市进行展出。2018年乐亭皮影文化交流团携传统剧目《鹤与龟》《火焰山》赴香港参加了“国粹香江进校园”活动,受到香港青少年热烈欢迎。

  六、精品创作出新出彩,文艺创作永攀高峰

  共新创、排演戏曲、舞蹈等文艺精品30余台,复排、打磨提高剧目20余台,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7件作品获第十二届“燕赵群星奖”,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爱洒夕阳》分别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评剧《小英雄雨来》《喊一声妈妈》代表河北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组织实施了世园会开、闭幕式演出以及世园会运营期间179场一般性文化活动,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演出《凤凰神韵》和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演出《天涯若比邻》,策划、排演了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唐山真好”文艺演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文艺演出等,让广大观众和与会代表充分领略了唐山独特的地域文化。

  七、坚持守正创新,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稳步推进

  组织开展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命名工作;罗慧琴、彭佐臣、梁素芝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1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推荐评选,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园区内的唐山矿二号、三号井被命名为第六批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唐山市艺术学校等16个单位为首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玉田县鸿源酒业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为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乐亭县(乐亭大鼓)、滦南县(评剧)、乐亭县乐亭镇(乐亭皮影)、滦南县倴城镇(靳派乐亭大鼓)、迁西县三屯营镇(纳福迎春文化节、农历四月十八传统庙会)获“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滦南县(评剧)、乐亭县乐亭镇(乐亭皮影)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八、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2016年9月,成立市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完成了省保单位丰润玉煌塔维修加固、遵化保安塔抢险加固工程,市保单位望子山炮楼、洪麟阁故居、救国报社旧址抢险加固工程,迁西潘家口、青山关、遵化大石峪长城修缮工程正在抓紧推进。清东陵孝陵石桥保护工程、景陵大碑楼修复、裕陵维修等工程完工;清东陵15座陵寝中有8座已完成安防工程,7座陵寝实施了消防工程,15座陵寝已实现防雷工程全覆盖。2018年,在滦州市油榨镇发现一西汉中晚期大型墓葬,在其周边已探明墓葬117座、窑址6座、汉代城址2座,是我市“十三五”期间文物工作重大发现。

  九、培育文化旅游发展动能平台,竞争能力得到新提升

  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来自京、津、冀、黑、吉、辽、蒙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多个评剧院团参加并演出了京百台精彩剧目。来自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的46名票友参加了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评选出了全国“十大名票”“十佳票友”。作为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创新与亮点,首届评剧民间班社交流演出也同期举办。先后举办了三届全市旅发大会、三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两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通过“三类大会”,驱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进一步塑造了唐山文旅的全新品牌形象,打造旅游经济新亮点、产业新链条。

  十、加强市场执法检查,文化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扎实开展了清源、净网、固边、秋风、护苗等扫黄打非五个专项行动,年均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000余家(次),印刷复制单位8000余家(次),文化娱乐场所2000余家(次),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稳定了市场秩序。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专项检查”“低价游市场治理”“查处违法违规网络音乐产品”“暑期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双随机交叉检查”等多个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文化旅游市场稳定。坚守好项目建设红线、安全生产底线,加强文化旅游企业标准化、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完成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陈福利先生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文旅局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文旅,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