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夏日炎炎 喝绿豆汤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0-07-08 10:18:07
分享:

  炎热的夏天

  煮上一锅绿豆汤晾凉后

  口渴时喝上一碗

  想想就让人觉得爽!

  绿豆汤能清热解毒止渴有消暑的功效。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绿豆汤虽是解暑佳品,但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喝都行,也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喝!。

  绿豆汤具有什么功效呢?

  朱叶珊主任介绍:绿豆是一味中药,中医大家王孟英写到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润皮肤,消浮肿,利小便,止泻痢,析酲(醒酒之意)弥疫。”就是说,绿豆偏凉,味道甘甜,能清胆热、养胃阴,滋润皮肤,消退浮肿,通利小便,止腹泻和痢疾,还可以醒酒。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

  四类人不适宜喝绿豆汤

  ★属于寒凉体质的人

  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

  老人及儿童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经期女性

  处于月经期的女性,身体处于缺血的状态,体质偏差。经期女性若再喝绿豆汤,容易伤害脾胃,引起腹泻。

  绿豆汤的食用禁忌

  ▲不可天天喝绿豆汤

  成人一周喝2到3次,每次一碗最佳。绿豆中大分子蛋白质较多,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的朋友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绿豆蛋白,过量食用容易消化不良甚至腹泻。此外,幼儿肠胃功能较弱,也应适当减少食量。

  ▲不能空腹喝绿豆汤

  绿豆性寒,空腹饮用会对脾胃造成伤害。尤其四肢冰冷、腰腿冷痛的寒性体质的朋友,若是空腹饮用则会加重症状,引发腹泻甚至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不能过量喝绿豆汤

  绿豆中含有低聚糖,过量饮用会导致胀气,损伤脾胃。尤其是女性朋友,过量饮用还会引起腹胀、痛经等毛病。

  ▲不宜用铁锅煮绿豆汤

  绿豆的活性成分大多在表皮中,若用铁锅煮,其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会发生作用,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煮出的绿豆汤发黑,食用后还会造成肠胃不适。绿豆汤最宜用砂锅煮。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