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一块冰镇西瓜差点要了命 中年男子心梗入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方芳
2020-07-08 10:18:46
分享:

  夏日炎炎

  冰镇西瓜、冒着凉气的雪糕

  一口吃下去

  凉爽和幸福感爆棚

  大家都抗拒不了冷饮的清凉诱惑

  但最近

  有人却因为一块儿冰镇西瓜差点要了命

  47岁的刘先生身体一向很好,在家做完晚饭后,感觉热,于是吃了一块冰镇西瓜,随后感觉胸前区剧烈疼痛,大汗淋漓,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就诊,经过检查是急性心肌梗死。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介绍:患者刘先生突发心梗,与长期吸烟、吃油腻食物有关系,而高温下吃冷饮或冰冷食物容易诱发心梗。

  夏季,远离要命“冷刺激”!

  很多人都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只在冬季最危险,到了夏天血压能下降不少,可以松口气!其实不然!夏季的高温天气,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所以心脑血管患者在夏天依然不能放松。

  夏天天气炎热,血管扩张,但是当冷饮或者是冲冷水澡,造成血管的收缩、血管痉挛,斑块的破裂,诱发血栓的形成,导致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夏季防暑降温要注意方式方法,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因为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导致血压变化,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

  高宪玺主任提醒:在炎热的夏季有人把空调开的很低,从大汗淋漓的室外,突然就进到温度低的空调房内就会造成血管突然从扩张时期到这个收缩的状态,突然遇冷刺激血管强烈的收缩,使严重痉挛,血压突然上升,心率加快,造成心脏的一个恶性病的发生,所以们在夏天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和室外温度不要相差太大。

  注意合理用药

  夏天气温升高、湿度增大,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同时对血液循环系统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所以,夏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用药的问题。高宪玺主任强调:进入夏天天气炎热,人体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最好是找专科医生根据具体血压情况,对降压药物进行剂量的调整和给药时间的调整,对于有心衰的患者,也要注意适当减少利尿剂的剂量,达到体内血容量的平衡。

  此外,夏季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就会导致血管的扩张容量的下降,容易形成血压的

  降低,血流缓慢,造成心脑血管的意外,所以在夏天可少量补充盐分来改善血管,不要扩张太厉害,血容量不足,以免造成血压心率的下降,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