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医保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0-07-07 16:15:42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7月7日,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医保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现在我们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系列之医保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医保局副局长朱振波先生、待遇保障处处长邱波先生,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贾莉女士,基金监管处处长董长青先生,就10年来,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两个“飞跃”,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朱振波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医保局副局长 朱振波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医疗保障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我市是老重工业基地,困难企业多、遗留问题多,保障压力大,自2000年医保制度改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疗保险经过了平稳起步、快速发展两个阶段,初步建立起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为主体,以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为补充,覆盖城乡各类人员的医疗保障体系,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稳定器”“减压阀”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10年来,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了两个“飞跃”,树立了服务“品牌”,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医疗保障各项工作都有了全新面貌,取得了多项成就。下面,我重点围绕我市医疗保障制度在近10年的新变化,向各位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建成,“保障网”建设实现飞跃

  唐山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紧跟2009年推出的“新医改”步伐,依托国家、省市五年计划纲要,努力织牢织密“保障网”。 “十二五”期间,我市实现了统筹层次由地(市)县两级统筹向市级统筹,征缴方式由“双基数”向“单基数”,结算方式由独立结算向县区结算、市级清算转变;“十三五”以来,实现了就医区域由统筹区内向统筹区外转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由手工报销向网络直接结算转变,医疗服务审核由人工向智能审核转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医保改革红利得到进一步分享,参保患者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高标准启动市级统筹,实现医保制度体系“四统一”。

  2011年,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冀发〔2009〕15号)要求,我市正式启动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7月1日起,全市按照市本级政策标准统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政策,逐步实现职工、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标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的“四统一”目标。市级统筹政策的分步推行,真正实现了全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同城同待,同城同库”,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全市范围内“两定点”单位就医购药,实现“一卡通用”、实时结算,为省内外异地就医实时结算打下基础。

  (二)高质量完成“单基数”改革,单位缴费压力大幅降低。

  2014年,印发《关于调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的通知》,改变参保单位按照“双基数”进行“终身制”缴费办法,实行按照“单基数”进行“年限制”缴费办法,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满足我市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后,不再缴纳医保费,照常享受医保待遇。改革参保人员终身缴费办法,可有效减轻参保群众的经济负担,实现人民群众“在年老多病、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不缴费、享医保”的愿望,是政府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求的具体体现。

  (三)高水平提升医疗保障待遇,百姓就医购药得实惠。

  2015年,市政府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作为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首,出台了包括“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每人每年5.5万元提高至每人每年7万元,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每人每年20.5万元提高至每人每年33万元,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特检特治”个人自付比例由20%降低至10%”等24项惠民举措,使参保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了明显的获得感。

  二、基金风险防控水平显著提升,“救命钱”监管实现飞跃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始终将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来抓,通过建立内部管控制度,健全自我约束机制,规范医保服务协议,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初步建立了管控结合的医保基金管理体系。2015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评估通报中被评估为A级,在全省等级最高,基金抗风险能力最强。

  (一)建立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出台《唐山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监督与管理等几方面建立了医保工作约束与控制机制,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责任主体,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日常工作责权明晰的医保内部管控制度。推行阳光医保,制定实施了医保管理经办“十公开”,给权力戴上“紧箍咒”,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二)加强协议管理,严把基金出口。

  一是立规矩。2014年12月,出台了《唐山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管理办法》,明确了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资格审核、日常管理、法律责任等具体工作内容,规范了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工作;二是抓协议,对定点医院机构的服务协议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明确了甲乙双方权利和义务,细化界定了违规内容,增强了可操作性;三是强监管,积极部署医疗审核实时监控系统,把管控重点由事后稽核向事中控制和事前防范上转移,做到线上有眼,线下防控。这些管控措施的落实,有效提高了定点医药机构自律意识,规范了服务行为,维护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三)建立付费办法和考核办法“双控”机制。 

  2015年,在不断完善医保总额预算办法基础上,我们与市财政局、卫健委联合下发《唐山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付费管理办法》,增加了周转金、结余奖励和人头人次比等内容,细化和规范了总额预算、月份均值结算计算方法,明确了年终决算办法,实现了把基金年度预算与定点医疗机构性质、规模、专科特点、服务水平、日常考核等量化指标相结合,把月份结算与医审、稽核相结合,把年度决算与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使我市在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方面有了新突破,为推进全市公立医院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12月,印发《唐山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制考核办法》,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和服务协议为主要依据,遵循全面、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基础管理、服务管理、信息管理和费用指标,按照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专项考核与群众举报投诉相结合方式,实行分类分级考核。付费办法与考核办法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建立了定点医药单位管理的“双控”机制

  通过“建机制、强管理、严考核”等有力举措,我市的医疗保险风险防控水平逐年提高,老百姓“救命钱”的袋口越扎越紧,基金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参保人员分享医保改革“红利”创造了有力条件。

  三、经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务实惠民”形象牢固树立

  在医保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建成,基金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我们加快提升全市百姓的医保服务感受,通过推行公共服务一体化,大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按照“以服务流程再造为前提,以作风和机制建设为根本,以信息化提升为关键,以抓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为保障”的工作思路,重点优化全市医保系统营商环境,打造医保“务实惠民”的形象品牌。

  (一)实行“三减一提”优化窗口服务效能。

  在优化职责权力“减层级”上:确定医保门诊特殊疾病申报、鉴定等多项事项可由基层通办,实现“就近办”。在优化经办流程“减环节”上,形成21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实现“一次办”。在优化证明要件“减材料”上:取消了办理门诊特殊疾病核验表等证明材料,简化了医保转院手续,实现了医保申报等多项业务“一次不用跑”,实现“便捷办”。在优化办事周期“减时间”上:将门诊特殊疾病鉴定周期由半年一次增加为每季度一次;定点零售药店结算时间由45天左右缩短为最长25天等多项业务,办结时限压缩30%以上,实现“快速办”。在优化服务模式“提质量”上:开展延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建立领导带班、处长值班、党员骨干轮班、班后延时服务制度,升级叫号、显示、监控系统,增设评价器,设置自助区。

  (二)加速信息化建设,推行公共服务一体化。

  为发挥信息化建设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理念,围绕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和增强智能监控能力,推行以“经办规范、服务高效、监管透明、数据共享”为标准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一是不断深化市级统筹服务内涵,在全市联网、“一卡通用”的基础上,将医保直接结算向下延伸到县级定点医药机构,向上延伸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市医保中心统一负责县区清算和省内直接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二是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在推行医保内控管理、统一全市业务经办流程,不断简化审核报销手续、缩短缴费报销周期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手段把服务送到参保人员身边,让参保人员充分了解“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三是不断打造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率先在省内推出了全国领先的民生口袋助手,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个人缴费和医保消费支出情况;丰富了医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推行医保管理“十公开”,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四、破冰扬帆、全面起航,奋力谱写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市县两级医疗保障部门组建机构、完善人员后全面发力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医疗保障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融合“新医改”工作理念,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医疗康养高地”实施意见,多项工作全省领先,一些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百姓就医购药感受以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药品集中采购取得阶段性成效,呈“星火燎原”之势。

  2019年,我市紧跟国家“4+7”药品集采工作进展,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药品企业见面会,打响省内药品集采工作第一枪。我市严格遵循“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原则,联合卫健、药监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好、落地时间最短、操作模式最新、整体运行最稳”。7月1日零时,25种药品中选价格在全市351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到位,平均降幅达52%,最大降幅96%,全年可减轻百姓就医负担近2亿元,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在唐山的生动体现,我市百姓从这项政策中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今年我们要继续扩大药品集采工作战果,全面落实第二、三批集采中选药品价格,持续做好“两病”用药工作,积极发挥“三明药品集采联盟”作用,让我市百姓用到更多的管用药、便宜药、放心药。

  (二)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异地就医“2.0时代”到来。

  唐山市早在2007年就开展了异地定点相关工作,在省内开创了设立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的先河。2019年,我们又紧跟全省政策,先后与天津15家、北京15家大型综合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取消了原来到京津就医报销比例降低十个百分点的门槛,实现了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比例相同,让参保人更加便捷高效地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全年转外就医人数超过1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0%。在“走出去”的同时坚持“请进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纳入省网65家,接入率超过80%。全年异地人员本地就医5.2万人次,同比增长36.6%,极大方便了在唐京津企业。大力推行网上备案,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简化四类人群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取消医疗机构转诊转院证明,我市在全省第一批开通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我市百姓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京津冀自由共享医疗服务资源。下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京津冀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试点,逐步解决患者异地门诊费用报销难、垫支负担重这一痛点、难点问题,让我市参保患者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提升就医感受。

  (三)医疗保障精准扶贫上取得新成效,织牢脱贫防贫最后一道“保障网”。

  今年是决胜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我们积极协同税务、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织牢参保网,实现了全市88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先后组织开展了10余次医保扶贫政策培训,将各项政策和工作流程在基层乡村定点医药机构和贫困户家中张贴,方便贫困人员了解掌握。贫困群众在市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三重保障”一站式服务,随时申请慢性病鉴定,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患者负担。实现了信息实时连接、同步结算,全省率先实行了贫困群众本地就医 “一站式”结算,确保相关待遇及时落实。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医13.9万人次,就诊总人数7202人,报销总金额共计8563.5万元。我市的医保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市医疗保障局也被评为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是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医保部门。

  (四)高标准启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强效助力我市打造“医疗康养高地”。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减轻失智失能人员家庭负担,我市在全省创新启动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市委市政府也将建立长护险制度列入了全市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一经通过,立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去年12月正式开展以来已有466人顺利通过失能评定享受待遇,长护险政策挽救的不只是失智失能人员个人,而是整个家庭,失智失能人员家属多次来信来电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医保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相对周边地市,无论从受惠面还是待遇水平来看,我市的长护险政策已经成为了省内的“政策高地”,对市委市政府打造“医疗康养高地”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十年征程,十年建设,时代需要开拓者,也需要建设者。唐山市各级医疗保障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系列指示要求,助力我市打造“医疗康养高地”步伐,不负党委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唐山人民的殷切期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朱振波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我想问一下,今年我市在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上又有什么新政策,百姓能得到哪些新实惠呢?

  唐山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贾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方面引发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可见民生保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扩大药品集中采购成果,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在唐山落地生根,并逐步扩大。带量采购工作是解决百姓“看病贵”顽疾的有效手段,我们下步准备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第二、三批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在延续第一批“4+7”25个药品落地工作主要思路、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四个确保”的要求,研究制定第二、三批药品集采工作的具体落实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三个批次的药品集采价格执行到位后,我市的带量采购药品品规预计可达140余种。二是持续做好“两病”药品集采工作。充分汲取药品集采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13种便宜又放心的好药将惠及全市86万“两病”患者。三是积极发挥“三明药品集采联盟”作用。我市积极加入了“三明联盟”,通过充分发挥联盟集中采购的优势,7种临床常用药品的中选结果达到总体预期,切实保障了临床合理用药需求。据统计,我市“三明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年采购量约为211.06万(片/支/袋),与我市医疗机构在用仿制药采购价格相比,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总体平均降幅69.52%。按全市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药品费用1243.19万元。以中选药品注射用兰索拉唑为例,该药属于质子泵抑制剂,是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常用药物,联盟城市采购均价46.35元,最高达80.38元,中选价格不到以往采购价格的十分之一。

  记者:长期照护保险是我市的一项创新惠民举措,下步我市会有哪些做法继续扩大长护险工作效果呢?

  唐山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邱波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到2018年,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突破170万,占全市人口比重的22.6%,超出国际老龄化标准近13个百分点,并呈逐年递增趋势。据统计,全市失能、失智人员约为6.5万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约为3.27万人,对这部分人员的照护成为其家庭面临的首要难题,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降低了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幸福指数。为破解这一民生难题,2019年,我市将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列入了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建立适合我市市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市本级(路北、路南、开平、古冶、高新区)11月25日开始受理失能评估申请,第一批共5人通过重度失能评估,12月1日开始享受待遇,截止到2020年1月26日,市本级共有589人享受了长期照护保险待遇,其中已死亡67人。到目前为止,共有1195人申请长护险,已通过1003人。已评估615人,待评估388人。

  自2019年12月1日开始兑现长护险待遇以来,我市长护险政策切实发挥了改善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作用,得到了失能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从反馈的情况看,选择机构护理的人员,长护险基金为其承担了部分护理费用,减轻了其入住机构的经济负担;选择居家护理的,由专业人员提供了护理服务,与之前相比使失能人员在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同时得到慰藉,极大地改善了生活质量,甚至使个别失能人员的病情得到了好转。此外,随着我市长护险的实行,切实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通过增设床位和护理人员等方式,积极提升服务能力;部分医疗机构探索在内部开设养老机构,抓住长护险实施机遇促进机构转型发展;居家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迅速,前期已定点机构内的专业照护人员由20余人短期内增长到100余人,省内承德、省外上海、南通等地的居家护理服务机构,也多次咨询我市长护险政策,表达了到我市开展相关业务的意愿,部分已在我市开设了分支机构。

  受疫情影响,我市2020年长期照护保险承保商业保险公司招标工作刚刚完成,下步,我们将抓紧安排部署2020年新增的丰南、丰润、迁安、滦州四个推广地区长护险启动实施相关工作,并密切监控长护险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长护险经办流程,为下步科学修订我市长护险制度积累经验。

  记者: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这方面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唐山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 董长青

  今年以来,按照省局安排部署,我局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存量问题“清零”专项整治工作。曹全民副市长对专项治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局会同卫健部门“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强化监管,利用科技手段,严防欺诈骗保现象发生”。为贯彻落实曹市长批示要求,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坚持做到“三个深入、强化三个联动、搭建三个平台”,其中,迁安市制作打击欺诈骗保情景视频并组织老干部开展2场书法展览活动,寓教于乐,效果明显,得到了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认可;滦南县制作皮影宣传动画片,突显了冀东文化特色。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逐层剥茧,跟踪问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末端见效。

  二是开展“四个一”和“三个结合”强化工作落实。即:组织一次集中调度,组织一次集体约谈,组织一批集中抽查,组织一次调研督导。重点做好“三个结合”,即:坚持把存量问题整治工作与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相结合,与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相结合,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相得益彰。截止目前,8家涉及存量问题的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违规金额2800余万元已全部追缴到位,整治工作台账签字画押和医疗机构签订承诺书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开展医保经办机构内控管理自查自纠。总结前几批飞行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业务运行、财务运行、信息系统、内控管理、风险评估等五大方面组织经办机构内控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共梳理、查纠77项存在问题和不足,坚持立查立改,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步,我局将此次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基金监管规范年”活动,确保基金监管全覆盖。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还有没有记者提问?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医保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医保,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