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今年已有168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开工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单宇 牛丽丽
2020-07-07 09:13:26
分享:

  记者日前自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唐山市今年计划改造的215个老旧小区已开工168个,所有改造小区将于10月底前完工。

  据了解,今年唐山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总面积788万平方米,涉及3982栋住宅楼、13万户,计划总投资21.17亿元。这215个小区中,纳入省三年行动改造计划小区112个,涉及1670栋住宅楼、5.86万户,改造面积372.3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07亿元。其中,市中心区改造小区92个,432.35万平方米,涉及7.8万户。市住建局直接承担改造小区48个。同时,本着“样板引路、试点先行”的原则确定了7个样板示范小区。全市已开工的168个小区中,纳入省三年行动计划的小区112个,已全部开工,7个样板小区全部开工。

  今年,唐山市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改造内容上,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个高标准”“六个注重”。“一个高标准”,即在改造标准上,确保高水准。继续全面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老旧管网综合改造,改造上、下水,改造供热、供气管网;完善小区供水设施。“六个注重”,一是注重安防设施配套建设。在小区设置入口门禁系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封闭围墙、增设单元对讲门、增设摄像头,设置监控中心,实现社区管理可视化,人车管控高效化。二是注重便民设施建设。增设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健身区;增设快递收发柜和信报箱;在具有建设空间的小区,建设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混合式充电桩,满足不同居民的使用需求。三是注重停车位提升改造。本着宅前宅后有序停放、不占公共消防道路、不影响居民出行的原则,科学规划停车空间,增设5000个停车位,使大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位占比达到1:0.8。四是注重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出台了《唐山市中心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本着“业主自愿、试点先行”的原则,将符合改造标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作为加装电梯试点,发挥示范作用。五是注重小区环境全面提升。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弱电线路全部入地,对不具备条件的小区进行线路整理,此外,配置垃圾分类环卫设施。六是注重配合“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信息平台,为社区老人建立信息档案,提供“叫早”、送餐等系列服务;有条件的小区,增设医养结合区域,包括医疗保健室、康复训练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