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张玉焕
2020-07-06 10:16:32
分享:

  暑

  表示炎热的意思

  小暑为小热

  意指天气开始炎热,

  但还没到最热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

  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再过五日,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心血管科三病区副主任郝幼敏介绍:今年的7月6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此时,天气炎热,炎热的气候,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

  忽略对身体的养护。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那么,小暑节气怎么养生?小暑养生又有哪些诀窍呢? 可以总结为:“衣食住行,顺应天时,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养生

  衣---夏天这样穿衣服更凉快

  ★穿得少未必凉快。夏天穿得少是为了散热,但有时如果穿得太少反而不凉快。在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皮肤不但散热功能减弱,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穿得太少,还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甚至患上皮肤炎症,因此越是到了暑热难熬之时,越不能只穿背心、短裤或打赤膊,可穿一些浅色的薄长衣、长裤,来阻隔日光的暴晒,以利于防暑。此外,在背心外搭一件棉麻的短衫,也是不错的办法。

  ★吸湿材质更凉爽。夏季天气炎热,外衣基本都要贴身穿着,因此衣物材质要耐磨、轻薄,透气散热性也要好,对皮肤还无刺激性。此外,材质的吸湿性对衣物的凉爽程度有很大影响。所以,最好选用吸湿性良好的棉、麻、丝等天然植物纤维加工而成的衣服;有些雪纺料子,看起来薄薄的,但其实是化纤制成的,透气吸湿性差,穿着反倒会闷热。

  ★白色防晒又凉爽。从防晒角度来说,浅黄色防晒效果较差,深红色和藏青色是最理想的防晒色,但深颜色容易吸热,从以上两个角度衡量,白色棉织品防晒指数达33~57,

  又不易吸热,所以最适合夏天穿着。夏季酷热干燥,有些颜色还会扰乱人的心情,比如红色可使人血压升高,变得兴奋、烦躁;黄色会使人心烦意乱,最好避免穿这两种颜色。而天蓝色、淡蓝色、乳白色、淡绿色等浅色衣服可使人心情平静、愉悦,增进健康。

  食---切忌贪凉,宜清淡适量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养生要遵守“春夏养阳”的原则,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损伤阳气。炎热的暑天,一口气灌下一听冰镇饮料,吞几根冰棒,似乎非常享受,但它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时的清爽弥补。饭后吃冷饮尤其伤脾胃,如果此时吃冷饮,胃壁黏膜血管收缩,胃的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量减少,食物消化就会受到影响,形成饱胀状态,引发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暑天饮食还要注意不可一味追求吃苦瓜等凉性食物,还需佐以葱姜蒜、香菜、韭菜等辛温之物,用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汤粥非常适合此时节食用。

  住---小暑后晚睡早起 起居要定时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些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建议遵循这样的原则:晚上10时至11时就寝,早上5时半至6时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进行短时午睡。午睡虽时间短

  暂,但它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

  行---炎热天气出门做好防晒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且把温度调到很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此时进出房间,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的反应,特别容易患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部神经麻痹等症,更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因此,夏季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以保证人体舒适,不易生病。如果有出行需要,应选好时间,上午10时~下午3时尽量不出门,避开日光最毒辣的时候,外出时戴帽子、戴墨镜、打遮阳伞、穿长衣长裤。其次,外出期间要少量多次补水,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可适当喝些盐开水,补充盐分。对于可随身携带的防暑药物,专家推荐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尤其是藿香正气水,不仅可内服治疗呕吐,也可外用防蚊虫叮咬、止痒。

  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我们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

  阳”之原则。《灵枢·百病始生》曰:“喜怒不节则伤脏”,这是因为人体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密切关系,有其一定规律。不同的情志刺激可伤及不同的脏腑,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中医养生主张一个“平”字,即在任何情况之下不可有过激之处,如喜过则伤心,心伤则心跳神荡,精神涣散,思想不能集中,甚则精神失常等。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然,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在情志方面,喜为心之志,这 “喜”是在不过的情况下,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心静自然凉。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