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多管齐下构建长效防贫体系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立超 李晓玲 张红 邢丁
2020-07-02 09:17:23
分享:

  迁安市多管齐下,成立迁安市防贫办公室,深入推进防贫保险,认真开展防贫监测,号召有带动能力的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结对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构筑长效防贫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商立超 李晓玲 张红 记者邢丁)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迁安市多管齐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构建长效防贫体系。

  健全完善防贫机构。成立迁安市防贫办公室,综合、协调、督导全市防贫工作,统筹推进各项防贫政策、措施落实;该市21个镇乡(街道)均设立了防贫工作站,负责防贫具体工作;为纳入国扶系统的22户边缘户,每户选派1名镇乡副职作为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生力军作用。

  深入推进防贫保险。该市连续召开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参加的防贫保险合作协商会议,对《迁安市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协议书》中的防贫保险费、服务费标准、支付方式等内容进行协商、完善,并签订了《迁安市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协议书》。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防贫保险工作的通知》,在《迁安市建立精准防贫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的基础上,合并调整防贫对象范围,强化预警监测与家庭申请双线信息收集、细化防贫保险工作流程。启动防贫保险核查程序,结合医保局大数据,对该市2019年底纳入台账管理的1322户贫困边缘户进行自上而下的预警监测筛查。

  认真开展防贫监测。该市共有纳入国扶系统贫困边缘户22户,脱贫监测户1户。各镇乡(街道)根据《河北省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防止返贫及时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全市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重新进行识别纳入,进行重新审核。通过乡村干部入户核查、村干部评议,全市边缘户16户40人致贫风险排除,村、镇两级公示退出监测,系统标注致贫风险消除;剩余边缘户6户11人、已脱贫监测户1户4人仍存在一定致贫返贫风险,继续进行防贫监测;无新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

  建立社会救助基金。该市成立了社会救助基金会,财政拨付原始基金500万元,对在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或扶贫政策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资助;各镇乡(街道)积极对接民政部门,对本辖区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好社会救助基金申报工作。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该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百企帮千户”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勇于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百企帮千户倡议书》,号召有带动能力的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结对帮扶合力攻坚,并选取22个大中型企业与22户边缘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挥企业在防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迁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