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曹妃甸区举行2020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炜 刘俊民
2020-06-27 20:59:27
分享:

  为广泛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23日下午,唐山市曹妃甸区举行2020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兴维、曹妃甸区政府党组副书记侯树军、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祥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邱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此次演练参战队伍数量空前,共涉及八个消防中队,以及公安、交警、医疗、环保、气象、企业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20余辆,动用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12件套,参战指战员180余人,现场观众300余人,线上收看直播近3万人。

  演练由唐山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文丰特钢1号仓库储存大量设备及原料因工人焊接操作失误引燃堆积皮带发生火灾拉开序幕。有2人被困,现场员工接到公司总调度室值班员指令,由现场负责人组织1号仓库内所有人员进行有序疏散、撤离危险区域。公司领导接到汇报,一方面赶赴现场,同时拨打119火灾报警;另一方面命令启动公司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综合预案》。各组人员迅速到位,并完成部署。现场火情突然增大,烟雾弥漫,火光冲天,大跨度仓库内部复杂,企业消防力量无法进入。在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经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意,企业应急救援人员不得不放弃现场救人,但仍有1人被困现场。受伤人员抬至道东侧后,由医疗救护组人员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等现场抢救。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立即向区应急局、区公安局报告有关情况,区应急局提请政府启动曹妃甸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预案,调集公安、医疗、气象、环保等社会联动力量协助处置。曹妃甸区消防大队火情侦查破拆小组与公司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对1号仓库东北门进行破拆和火情侦察,同时搜救小组进入仓库救人;公司应急救援人员撤离。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第一阶段各消防队开始实施灭火救援。经侦查发现,仓库外面火势得到控制,但仓库又发生了二次爆燃,请示第二阶段灭火部署。消防灭火机器人进入仓库进攻灭火、泡沫消防车灭火,火场观察哨,无人机上空侦查,消防机器人火情侦查,最终仓库火情全部扑灭。

  整个演练过程中,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程对模拟事故事件进行系统程序的应急处置,演练规程严格,操作运行节奏分明,组织指挥严密,协同配合默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高低结合,立体包围,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灭火战术,有效地控制火情,是此次演练消防布阵的特点。

  张祥瑞对本次演练做出高度评价,他指出:一是设置险情真实,初级处置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为及时抢救人员和物资锻炼了企业的应急救援队伍,为成功灭火救援奠定了坚二是部门协调配合有力。这次演习参战队伍之多可以说是空前的,共涉及到八个消防中队,以及公安、交警、医疗、环保、气象、企业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共20余辆,参战指战员180余人,各部门协调联动,有条不紊,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的高尚风貌。三是运用战术恰当,处置事故果断。本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有的放矢的运用各种准确战术,无论是火情侦察、科学施救,还是运用高、精、尖救援装备,都体现了“练为战”的指导思想,既加强了部门的协调配合,又提高了全区应急救援能力,为曹妃甸区打大仗、打恶仗、打胜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队员整体精神状态良好,各参战人员能够做到识大局,顾大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个个精神饱满,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本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采用通过航拍全程全景展示,全程线上直播,全媒体现场宣传的方式,运用各种准确战术,无论是火情侦察、科学施救,还是运用高、精、尖救援装备,都体现了“练为战”的指导思想,既加强了部门的协调配合,又提高了曹妃甸区应急救援能力,同时提高了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为曹妃甸区打大仗、打恶仗、打胜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曹妃甸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积极推动应急与安全知识技能广泛推广普及,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应急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连续不断,建立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为保卫全区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力量,为全面推进曹妃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孟炜 刘俊民)

关键词:应急救援,演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