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成为企业发展“双引擎”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回佳佳 李庆军 刘艳秋
2020-06-27 10:46:34
分享:

  近年来,滦南县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通过技术创新和提升劳动者素质,逐步优化产业布局,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动力,企业的规模和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2019年,滦南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加29.3%;规模以上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6.29亿元,同比增加15.7%;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1家,总数达553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该县把提升人才实力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重要抓手,通过外引内提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水平,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对外创造性实施“聚才引智兴业”人才工程,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北京等地企业对接,做实“双招双引”。紧盯县域发展需求,编制了人才、项目、技术供需3个信息名录,创建了滦南智库网站和滦南智库微信公众号,并建立了“人才之家”信息就业平台,及时向社会传递人才供求信息。去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89人,落地人才项目5个。

  鑫万达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勇指着一排排崭新的收割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器几年前都得进口,通过科技创新,现在企业不仅能生产全类型的产品,而且智能化水平比国际同行还要领先。”10年前这家企业还是一家只有3个工人的小作坊,通过不断研发创新,现在已成为拥有固定式压捆机、自走式压捆机、青饲料收获等6大系列30种产品,年产机械300多台套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给逐梦者提供腾飞的平台,该县创建了中科院滦南中心,成为首家县级政府与中科院合作的交流平台,通过院地合作、校城融合、创新创业等方式与中科院等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在奶业振兴、冷链仓储物流等多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在哈工大、北京交大分别建立研发机构。2019年与各大科研所签署合作意向30余项,3项研发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增省级创新中心2家,市级创新中心6家,70%以上的规上企业都建立了研发机构,全县拥有专利747项,取得国际先进成果10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50余项、省市科技进步奖18项。

  同时,依托滦南经济开发区做好企业创新、科研转化文章,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已有包括高端环保装备制造、5G物联网家居、高端医用耗材项目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去年完成营业收入270亿元,增速49.45%,全省155家开发区排名第八位。

  为使原有特色企业提质增效,全面振兴,该县通过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改换新设备,发展新工艺,来推动传统企业二次创业。在“钢锹之乡”——宋道口镇,已经涌现出燕南、腾飞、舒适等16家规模以上钢锹企业,10家钢锹企业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研发团队,研发出冰铲、开墙铲、清沟器等上百种产品,完成新工艺设计17项,100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由于产品不断更新,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钢锹小镇”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的85%和95%,47家农具生产企业具备自营出口权,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48亿元。(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李庆军、刘艳秋)

关键词:科技创新,人才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