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3+X”机制助推“百企帮百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齐鸣 邢丁
2020-06-25 09:39:05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齐鸣 记者邢丁)在丰南区东田庄乡张良庄村高明星养殖场,贫困户高景财托管寄养的两头肉牛长势喜人。借助养殖场技术优势,该户今年肉牛养殖纯收入将达到1万元以上。这是丰南区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丰南区本着务实精准原则,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创新“3+X”机制,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走向深入。“3”:即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3类人群。“X”:即民营企业依托自身优势,采取“直接投入+产业就业带动”的模式,搭建就业平台,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变“单纯输血帮扶”为“输造双效帮扶”,变“单独帮户”到“村户兼顾”。

  自“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以来,丰南区迅速制定出台《唐山市丰南区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实施方案》,区工商联、总工会、扶贫办及区直帮扶单位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辖区内企业积极踊跃、广泛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该区共安排234家区内民营企业与451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了帮扶协议,目前108.32万元帮扶资金全部到村到户。

  有了资金怎么帮?丰南区按照就地就近、量体裁衣的总原则,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投入,从产业、消费、就业等多个渠道开展精准帮扶,稳定增加农户收入。

  在唐山龙泉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贫困户高敬秋仔仔细细地打扫着每一个角落,同时,他还在村里兼职做公益岗,每个月光工资收入就有2800多元。“有了稳定的工作,脱贫后的生活就有了长久保障。”高敬秋高兴地说。截至目前,丰南区帮扶企业共为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农村低收入户安排村内公益岗。同时,区内企业与2户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合同,激发贫困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关键词:丰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