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壮大主导产业增强发展动能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魏巍 杨雨熹
2020-06-25 09:42:27
分享:

  今年以来,丰润区围绕项目建设、财政收入、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紧盯6月底公财收入完成全年任务55%以上的目标,强力挖潜增收,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魏巍 记者杨雨熹)今年以来,丰润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围绕项目建设、财政收入、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紧盯6月底公财收入完成全年任务55%以上的目标,有效压实责任,强力挖潜增收,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该区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化“两新”导向,以项目的优质增量,壮大主导产业,增强动能支撑,力促经济回升、稳中向好。今年前两个季度,总投资191.3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截至目前,该区共谋划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185个,总投资9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8个。1月至5月份,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9.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94.9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亿元,总量和增速居全市前列。

  该区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同时,加强财政库款运行监控,加大存量资金消化力度,研究清理暂存、暂付往来款项;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实施,确保支出达到进度。此外,该区严格按照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用途,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专款专用,保障了重点民生项目顺利实施。

  关注疫情大考下的企业发展,该区深入贯彻全市“帮企业办实事”会议精神,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忧。开展“春雨金服”、政银企对接等活动,强化金融支撑,目前在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注册企业929家,160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56.4亿元,在线对接成功50.7亿元,已放款到位24.1亿元;协调20家驻区银行,累计为1367家企业新增授信123.3亿元,已到位资金43.7亿元。在此基础上,该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399家企业返还资金727万元,帮助97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社保费761万元,帮助153人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015万元。开展“暖企促贸”行动,采取“企业投保、政府买单”形式,帮助10家外贸企业签订出口信用单独保单;为6家外贸企业申请跨境电商专项补贴资金3113万元。此外,该区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重点项目“帮办人”制度,提升审批服务,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联审联验。今年前5个月,全区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615家、个体工商户6462户,市场主体净增5937户。

关键词:丰润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