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乐亭以合作社形式兴建海洋牧场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常晓宁
2020-06-19 09:29:00
分享:

  打木桩,栓绳索,挂浮球……这段时间,位于乐亭县海域的兴乐海洋牧场内船只往返穿梭,渔民辛勤劳作,在蔚蓝的大海中描绘出一幅繁忙的初夏“劳作”图景。

  “我们正为引入单体三倍体牡蛎做好前期准备。”乐亭兴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基珍介绍,三倍体牡蛎单体培育肉质好,生长快,抗逆性强,市场价格高于普通牡蛎1至2倍,属高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是海洋牧场养殖生产转型升级的首选。合作社初步定于8月中旬从山东省乳山市调运苗种,待试验成功后大规模推广。

  乐亭兴乐海洋牧场是农业部2016年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用海面积10867亩,由兴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建,建设类型为增殖型、休闲型。主要采取社员股份出资方式,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以“合作社+社员+渔户”的形式推进牧场建设,这一模式在全省尚属首例。

  据了解,自2013年兴乐水产养殖合作社依托县扇贝养殖协会筹建以来,注册社员125户,全社扇贝养殖面积达到21.5万亩,2015年、2016年相继被评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得益于丰富的海域资源和雄厚的社员基础,合作社成立伊始,社员们便一致商定以贝类底播+筏式立体生态开发为起点建设海洋牧场。

  “我们自发投资3860万元,开发人工造礁区1600亩,建成浅海增殖区6000亩。”杨基珍说,牧场从建设之初到目前,主要是以保护渔业资源为主,增殖繁衍海洋生物,基本上未进行捕捞。通过潜水观察,现在情况喜人:藻类、贝类、鱼类大量生长,形成了海洋生物链,成功的将近乎“沙漠化”的海床转变为“海底森林”,初步重建了海洋生态系统。

  海洋牧场示范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使贝类养殖产量明显提升。2019年,全社生产优质毛贝9万吨,创产值7.6亿元,分别比开发前提高了20%和28%。同时,合作社依托海洋牧场开发建成贝类精深加工厂,年产优质干贝200吨,年为社员增收2500万元,呈现出产销两旺、渔业增收、社员增效的良好态势。眼下,兴乐所辖海域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无公害示范基地,所产贝类被认定为部级无公害农产品,并注册了“赑鑫湾”商标。

  “为了给下一步奠定基础,我们多次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投放了海参、竹节蛏、梭子蟹、对虾等近10种苗种,累计投资近千万元。”对于未来,全体社员有着为之奋斗的目标,那就是通过海洋牧场建设,大力发展以休闲垂钓、潜水观光、海洋采摘、海上运动、海底探险、渔业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使渔业资源、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实现一二三产的相互结合和转移,从而在保障生态效益的同时尽可能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乐亭已有兴乐、东之荣两个海洋牧场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目前慈华海洋牧场也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关键词:乐亭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