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洪鹏 张国征 冯喆
2020-06-18 09:12:05
分享:

  今年以来,滦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截至4月底,全县新增招商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55亿元;14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36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张洪鹏 张国征 记者冯喆)今年以来,滦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创新方式,主动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手抓。截至4月底,全县新增招商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55亿元;14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36亿元。

  健全招商机制。该县出台了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实施了县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和包联重点招商项目机制,加速了项目推进进程;明确了各园区的产业定位,加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引导全县各单位按照当地产业需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他们出台了强化招商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管理,严把项目关,提高了招商质量。

  明确招商重点。该县重点围绕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紧抓京津产业转移和“南资北移”机遇,加大面向上述地区的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大健康、高端食品加工项目。

  创新工作方式。该县积极想办法、出措施,变被动为主动,通过电话招商、网络招商、微信招商、网络审批等方式紧密对接招商项目,全面掌握项目投资方的意愿,利用多种渠道推进项目进程。同时,他们对项目相关手续实行网上办理,开通了“云窗办照”审批小程序,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办理项目手续,通过外网申报、内网办理,为项目办理审批事项56件,为项目引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举办招商活动。1月11日,该县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招商推介会,邀请近200家企业参加,宣传推介了滦南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及人才引进政策,并有中农城投智慧农产品直批运营等8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20亿元。同时,该县积极利用省、市举办的经贸活动开展招商工作,组织当地20多家企业参加5.18廊坊国际经贸网上洽谈会,积极开展合作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活动,引进企业领军人才。

  组织线上培训。今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当地20家外贸企业参加防疫物资出口欧美市场培训、防疫物资和外贸企业对接会、外贸企业政策培训会,累计为企业培训人员180人次,帮助企业了解国内外相关政策,提高风险把控能力,规范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们充分协调中信保对年出口20万—3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实行政府免费送保单政策,降低了企业出口过程中的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加大政策宣传。该县积极利用微信、电视媒体等方式宣传招商引资项目引荐者奖励办法、扩大开放鼓励投资方投资扶持政策等招商政策,扩大了滦南投资政策的知晓度,调动社会各界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效。

关键词:滦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