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以艺战疫 河北玉田全民抗疫原创文艺作品成果斐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06 22:58:28
分享:

  一个中字心中刻,中庸道理千古说

  一个华字长成树,枝繁叶茂结满果

  一个人字立天地,相互支撑你和我

  一个民字扎下根,丰衣足食懂舍得   

  随着全体演员激情洋溢的大合唱《我相信你中国》压轴作品的收官,由玉田县委宣传部、玉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玉田县广播电视台、玉田县文联联合主办的《相信中国——玉田县原创战役文艺作品(线上)展演》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素有“种石得玉”美誉之称的玉田人民发出的时代最强音,这是玉田籍文艺工作者献给玉田援鄂白衣天使和父老乡亲们的礼物!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玉田县委、县政府秉承“当好护城河,服务京津冀”的理念,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扬“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抗疫精神,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全民战疫、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推动力和价值引导力。  

  艺术随时运,无日不趋新。由玉田本土走上全国文坛、享誉中外的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就是玉田籍艺术家的杰出代表。饮誉中外的经典诗篇《喊黄河》《美丽中国梦》,脍炙人口、经久传诵;作词歌曲《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天下百姓》荣获中宣部第十一、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与作词歌曲《中华好家风》《做个好人并不难》《梦想有一天》《天山红》等经典名作一道,家喻户晓、广为流传。特别是在突发疫情的严峻时刻,他大年除夕夜完成了全民抗疫长诗《相信中国——献给全人类的诗篇》,唐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中国英语名师诵读团、重庆师范大学莘莘学子等大中专院校和社会各界纷纷传诵。

  为了让来自新时代中国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泛、更深入人心,他又先后与著名作曲家伍嘉冀创作了主旋律与大众化完美统一的歌曲《我相信你中国》;与著名作曲家张大力创作了全球抗疫主题歌曲《沐浴同一轮太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相融通,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合唱。《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以及各省市数百家主流媒体相继刊载,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沐浴同一轮太阳》被新华社编辑成MV以“要闻”在全国两会开幕日发布后,仅四天时间全网阅读量达6000多万、中小学道德课堂受众5000多万、芒果TV收看率1500多万。   

  前辈艺术家们讴歌祖国摇旗呐喊,年轻的文艺工作者礼赞英雄不甘示弱,他们纷纷拿起笔来向疫魔宣战。玉田县文化馆馆长、青年词曲作家胡金锋携手张婧、李加龙、侯亮、刘冲、陈亮、郝荣超等一批青年才俊很快拿出了全民抗疫组歌《爱满天地间》《雪花的心愿》《天使心》《春天发来邀请函》《我们在一起》以及戏曲《天使赞歌》等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新时代,其中《爱满天地间》《雪花的心愿》《春天发来邀请函》还被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天使赞歌》荣登<风雨同歌>视频展播。

  玉田籍快板表演艺术家杨茂森创作的快板书《风雨行》,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来自遵化市的河北大学的大学生孟鑫沂也加盟到创作梯队中来,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歌曲《等你回家》成为河北省第一首抗疫应征作品,不仅荣获了河北省战疫32首优秀公益歌曲殊荣,其“当代青年当自强、学习创作两不误”的感人故事还登上了《人民日报》等媒体。

关键词:文艺作品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