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交警的“警营雕刻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欣民
2020-05-30 09:45:21
分享:

遵化交警的“警营雕刻家”。刘欣民 摄

遵化交警的“警营雕刻家”。刘欣民 摄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展示在眼前的这些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橄榄核雕刻作品,竟然出自遵化市交警大队一个身高1.83米,五大三粗的辅警之手。”

  他叫沈慧臣,1985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2011年3月通过公安公开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遵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成为一名辅警,被分配到宣传科工作。面对陌生的宣传工作,他刻苦钻研,很快熟练掌握了宣传业务知识,成为宣传科里一名佼佼者。

  在交警大队开展的警营文化活动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沈慧臣发现了一本《须吟生核雕艺术》刊物。书中展示的那些栩栩如生、精雕细琢的橄榄核雕刻艺术作品彩照及介绍的雕刻技艺,像磁铁般吸引了他的目光,触动了他的求知欲望。

  从2012年起,沈慧臣对雕刻艺术刊物爱不释手,潜心揣摩,精心研究。还购买了雕刻刀等工具,开始尝试橄榄核雕刻艺术。

  然而,橄榄核的一般尺寸大到约2.1x4.0厘米,小的更是在1.0x1.6厘米,想要在这么小的物体上雕刻出一件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的作品,没有高超的工艺技术水平是不可能的。作为半路出家,没有美术基础,而且在紧张、繁忙的交警队中工作,不下一番大的苦功,要实现自己的夙愿和梦想,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北宋时期大名鼎鼎的文豪苏轼曾说过:“古之成大事者,不惟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屈之志。”

  沈慧臣深黯这个道理。为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目标,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之下,充分利用下班后,节假日揣摩研究雕刻技艺,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练习。他谢绝了交往、应酬和游乐,把整个身心都扑在了雕刻艺术上。

  为练习刀工,他曾无数次扎破手指,磨破手皮,浪费了很多原料。他一路走来也是经历了一次次的打击和失败,但他不气馁,不灰心,怀着一颗执着的心,一次次进步,一次次提高。也是沈慧臣天赋异禀,加之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终于取得了成功。一件件雕工细腻精美,人物神态逼真动人的橄榄核作品展现在人们面前,赢得了交口称赞。

  沈慧臣雕刻艺术作品涉及广泛,有人物、花鸟和建筑等,而尤以人物为主。主要有“大日如来”、“十八罗汉”、“达摩”、“弥勒佛”、“钟馗”等数十种。

  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战疫中,沈慧臣和全体交警官兵放弃了春节休假,舍生忘死一同奔赴上抗疫一线。在遵化各高速公路入口的日夜坚守中,他被同事们勇往直前,不畏生死,恪尽职守精神深深感动,利用休息时间创作了多枚,交警坚守一线的作品,其中包括“坚守”、“万众一心”等。一线交警那刚毅的面容,雄伟的身躯和高速公路遵化南站那古建筑,活灵活现在一枚小小的橄榄核上,被民警们誉为“我们警营的雕刻家”

  沈慧臣凭着对雕刻艺术的天赋和灵感,创作出的这些艺术品立足传统,古朴大气,线条流畅,构思巧妙,独具匠心,超凡脱俗,深受业内专业人士好评,极具艺术赞誉与收藏价值。

  2015年8月,沈慧臣参加了苏州舟山核雕村须吟生艺术馆举办的全国核雕艺术评选活动,在全国数千件作品中,沈慧臣创作的《十八罗汉》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并被刊入获奖专集中。

  很多热心人士劝说沈慧臣去参加全国核雕艺术大奖赛,但因公安交警大队任务重、工作忙,没时间设计并雕刻出满意作品而未能如愿。

  在一片赞扬声中,沈慧臣并没有陶醉,他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说:“一件成功的雕刻作品,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把人物的精、气、神、韵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才是艺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比起大师们来,我还差的很远,我要好好向大师们学习。”

  沈慧臣在朝着新的目标永不停止的攀登。(刘欣民)

关键词:遵化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