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0-05-29 16:2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5月29日,唐山市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十九年来,“安全生产月”已经成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品牌项目,为普及应急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养,促进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了解“安全生产凤凰行”内容,关注、重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清楚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委市政府抓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措施和方向,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雁军,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刘俊民、市住建局安监处主任科员郑学忠、市交通局二级主任科员胡凤岗就有关“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雁军同志就“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安排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周雁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重要抓手。5月21日,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安全生产月”主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服务安全生产基本盘和应急管理基本任务。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创新平台载体,强化部门协作,融合线上线下,丰富活动形式,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监督举报等内容,为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为把活动搞扎实有成效,唐山市安委办从年初就开始筹划,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和企业的意见,根据国家和省统一安排,优化组织方案,从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对活动任务进行分解,由政府主导统筹,部门督导组织,企业引导落实,统一规划,分级组织,重点开展以下二十四项活动:一是政府层面八项活动。即:安全生产理论大学习、优秀宣传作品征集、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应急安全知识竞赛、应急安全技能比武、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二是部门层面三项活动。即:“百业大宣传”活动、高温汛期执法监管行动、安全生产月氛围营造;三是企业层面八项活动。即: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亲情助安”活动、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体验式安全生产培训活动、优秀宣讲员评选活动、大家来“找茬”活动。四是“安全生产凤凰行”五个专题。“安全生产凤凰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12月份结束。市安委办组织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突出五个专题:安全责任专题、双控建设专题、监管执法专题、隐患曝光专题和公益宣传专题。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是要着眼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配合、现场直播与网云互动结合、实景操作与空间虚拟融合,开展小而精、细而实、重基础、有实效的宣教活动,重点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和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处能够看到安全、想到安全、做到安全,让全市民众学到生活中的应急安全知识,感受党和政府抓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巨大热情、强大力量和丰硕成果。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文化、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筑牢安全发展的社会根基。

  同志们、朋友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提升全民安全素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是我们大家应尽的义务和共同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对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同心同力,众志成城,为实现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最后,再一次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的各级媒体、单位和个人,欢迎大家继续对应急管理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周雁军副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河北工人报记者:住建行业是我们安全生产领域的高危行业,向来对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十分重视,那么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有哪些活动安排?

  唐山市住建局安监处主任科员  郑学忠

  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工作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发挥企业优势,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住建”为主题,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体现住建特色,把“安全生产月”办成住建系统宣教的盛会。一是邀请讲师、安全先进个人上台,组建宣传小组,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深入建筑工地、罐站所村、基层班组等进行安全生产宣讲活动,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网上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二是设置安全咨询台和设备展示台、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图片,积极参加市安委会统一组织的“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和风险辨识管控培训,分行业观看安全事故宣传片,以案说法展开讨论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和带来的灾害,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双落实”;四是体现建筑施工、供热燃气、消防安全等住建行业实际,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主题”为背景的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工作;五是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突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防汛减灾预控预防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安全生产月”主题目标。

  长城新媒体记者:今年安全生产月的启动仪式将怎样进行?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  刘俊民

  今年的启动仪式准备采取网上启动的形式举行,6月1日10时,在曹妃甸区三友集团设置主会场,18个县(市)区设置分会场,依托中国移动的云视讯系统同步启动,利用腾讯直播全程线上直播,实施全媒体宣传报道。唐山市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同志6月1日将在《唐山劳动日报》发表《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努力开创全市安全生产新局面》的署名文章,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唐山电视台记者:《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中提到各部门要加强营造安全生产月期间浓厚氛围,市交通局计划如何营造宣传氛围?

  唐山市交通局二级主任科员  胡凤岗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我局明确工作思路,采取“一站两车三路”模式营造交通运输安全宣传“大攻势”,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是加大对客运站的宣传教育力度。以宣传《安全生产法》、《河北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督导唐山西客运站等全市14家等级客运站在发车区、候车室等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并利用候车厅、站外广场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语。6.16咨询日当天,派驻工作人员进驻客运站,现场发放安全乘车须知宣传单,解答过往旅客疑问,提高广大旅客的安全乘车意识。

  二是加大客运车辆和出租车的宣传教育力度。全市2685辆客运班线车和旅游包车车载电视、车内LED屏播放安全告知、乘车须知、警示教育片,全市7451辆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做到营运车辆全覆盖,有力推动广大营运驾驶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三是加大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在所辖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国省干线和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在服务区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应急和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品。围绕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通行农村公路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营造我市“安全生产月”浓厚的宣传氛围。

  唐山晚报记者:今年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有什么打算?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  刘俊民

  受疫情影响,6月16日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我们也进行了两手准备,一种是线上活动,一种是线下活动。

  线上活动主要是开展“云咨询”活动,监管监察人员利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在线互动,远程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以“唐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开展“云课堂”讲座,邀请专家主题宣讲,提升相关领域、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团队责任意识;联合知名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度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在抖音平台、新浪微博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身边的安全谣言”等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

  如果疫情允许,我们将组织开展线下活动,主要是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开展大型咨询、展示、演示活动,组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重点行业企业设置咨询台,组织文艺演出,展示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装备器材,开展安全系列VR体验和演练,组织安全生产题材书画展和应急安全科普展等活动,以网络直播形式向社会展示,以短视频形式传播普及,以全媒体形式宣报传道。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应急管理局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凤凰行,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