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遵化:互比互学促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 闫航
2020-05-21 14:31:20
分享:

  遵化市按照“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为主线,以项目建设擂台赛为抓手,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开展提质、提速、提效“三提”活动,比出了项目建设新风貌、新气象、新业绩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武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 记者闫航)香港三苜国际旅游度假村、中国供销·京东(遵化)农产品智慧物流园、应急安全产业基地等4个项目签约……5月18日,遵化市项目建设又迎来一场集中“检阅”,该市27个乡镇、街道和重点市直单位纷纷晒出“成绩单”,互看互比互学项目建设“本事”,项目建设大比武是该市确保经济重点指标“双过半”的战略决策。

  今年以来,遵化市按照“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为主线,牢牢抓住“优化发展环境”和“重大项目引领”两个着力点,以项目建设擂台赛为抓手,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开展提质、提速、提效“三提”活动,比出了项目建设新风貌、新气象、新业绩。目前,该市已有11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3.5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3%。

  招商引资出实招、比成果。该市制定了《遵化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奖励基金,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额和项目质量,按一定比例重奖招商有功人员,打出以“诚信支票”为核心的招商安商政策组合拳,激发了全民招商热情。今年以来,该市累计新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3个,总投资30.4亿元。

  项目落地鼓干劲、比进度。把项目落地作为项目建设的“中枢脉络”,聚力提高手续办理速度、工程建设速度、问题解决速度、建成投产速度。制定项目建设推进时间表和流程图,明确专人负责,为项目提供全程、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由分包市领导进行调度,全面做好生产要素的统筹安排,实现项目建设与要素保障同步推进。目前,该市78个市本级重点项目和27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3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2%。

  扶持企业用真情、比活力。树牢“服务企业、发展遵化”的理念,积极开展小扶大、平扶优、弱扶强、僵扶活“四扶”活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实施“龙头培育”计划,力促应急装备、矿山机械、新材料等行业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强芯创新”行动,用活用好市政府每年100万元的企业科技创新奖励资金,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档升级。实施“有中生新”攻坚,引导和鼓励传统产业通过研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选投新领域等方式,培育一批产业发展新亮点。

  优化环境树品牌、比口碑。强力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建立“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审批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创优生态环境,全面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实施荒山绿化、生态林建设等工程,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村庄(社区)清洁行动,全面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遵化。创优干事环境,围绕项目建设大比武,重新制定了项目建设考评办法,进行奖优罚劣,对贡献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连续排名靠后的约谈问责,情节严重的干部调整岗位。

关键词:遵化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