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玉历检来知小满 不寒不暖好时节

来源: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0-05-19 10:22:14
分享:

  惊蛰乌鸦叫,小满雀来全。

  送走三春雪,迎来五月天。

  江南频落雨,塞北屡经寒。

  节令轮流去,黎民望瑞年。

  小满节气是夏季第二个节气,此时农作物开始变的饱满,故称为小满。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小满节令气候也开始炎热,雨水较多,但早晚温度仍旧偏低,昼夜温差较大,如果不注意调护,很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精神萎靡、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脾胃不和现象。中医讲求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和“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病理观,此因此要顺应节气的变化,适当调养脾胃,平和度夏。

  小满养生贴士

  ★饮食调理清湿热

  到了小满节气,随着气温升高,雨水也会多起来,空气也会变得潮湿。体内湿气和外部潮湿环境的攻击导致机体功能的紊乱。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出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胀,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症状。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多吃味酸食物的同时,应尽量少吃辛辣温燥之物。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

  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粥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常吃具有清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适当搭配,有荤有素,既保证营养的均衡,又可以祛湿健脾。忌食肥甘厚味的食物,避免生湿助湿。如动物脂肪、海鲜类、辛辣及油煎熏烤之物,牛、羊、狗、鹅肉类等发性食物也尽量避免使用。

  ★起居调摄固阳气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天气渐热,暑热邪盛,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所以人体内的阳气也会因此受损。如果贪凉喜冷,比如吹空调、喝冷饮等,都会损伤脾胃,克伐阳气,百病丛生。为了弥补排汗丢失的津液,饮食上应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健脾养胃,补充津液的目的。还可以喝点带苦味的饮料,如绿茶、苦丁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可选择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此外夏季养护阳气,比较适合按揉足三里穴,或是采用拔罐热灸的方法。

  ★畅达情志安心神

  小满节气时,由于气温增高,风火相煽,人们的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心烦气躁的现象,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心境平和,防止情绪中暑,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后影响脏腑功能。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

  朱叶珊主任提醒:只有注意在小满节气做好调护脾胃,未病先防的工作,才能为即将到来的酷热做好准备,身心愉快,健康度夏。

  小满

  但不是太满

  心中尚有期待

  方有前进的动力

  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

  人生小满,足矣!

关键词:小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