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抓住机会,让生活焕发光彩”——丰南区岔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于春英脱贫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齐鸣 邢丁
2020-05-14 10:28:29
分享:

  初夏时节,万物勃发。丰南区岔河镇杨义口头一村的于春英在院里忙得不亦乐乎。浇菜、翻土、整理菜畦,一行行玉米、一列列香葱长势喜人。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52岁的于春英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被精神顽疾困扰多年的她,多方就医无果。丈夫患有心脏病,只能在照顾她和孩子的空闲时间打打零工,一年的收入仅够维持温饱,加之频繁就医,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3月,她的丈夫又因心脏病去世,这个本就勉强度日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9月,按照流程,于春英一家被整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扶贫政策让这个家庭看到了生活的曙光。但是于春英患有二级精神病,思想行为异于常人,如何帮助她稳定脱贫是帮扶责任人岔河镇镇长李凤祥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与村干部和村医多次商量后,为她精准制定了一套“斩穷根”的办法。

  “即便不符合危房改造标准,但也要想方设法让老百姓住得舒心。”在一次走访调研中,该区区委副书记孙守廷在看到该户情况后反复叮嘱相关人员。去年年初,镇政府出资4.68万元将她的房屋整饬一新。去年3月,于春英病情加重,帮扶责任人李凤祥积极联系唐山市精神病院帮其办理住院手续,并安排派出所、乡医等一同前往。“我们是建档立卡户,希望院方多加关注,如果这个病能治好,贫困的帽子也就甩掉了一半了。”李凤祥向主治医生恳切表达患者的状况。经过前后7个月的积极治疗,于春英的病情终于稳定。出院后,她又坚持服用了3个月的药物。现在,她已经和常人无异,做饭、洗衣、收拾卫生,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都是自己做,修缮一新的小院在她的努力下越发美丽。

  “我赶上好时候了,要抓住机会,让我的生活焕发光彩。”康复后的于春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当得知村里种植户在找人择辣椒,她主动询问并去打零工赚钱。“别人择50斤,我择30斤,哪怕10斤、20斤,也要给我闺女立个榜样。”她说,目前,她家年收入已经达到了22004元。贫困户于春英户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韧二字的含义,更用努力工作回报着帮助过她的所有人。

  近年来,丰南区始终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的开发式扶贫理念,扶贫先扶志,精准补足贫困群众心理缺失短板,全力实现一次扶贫,终生脱贫,逐步小康。

关键词:丰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