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榜样!中车唐车公司青年李明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可超 闫航
2020-05-04 16:45:50
分享: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新技术及共性技术部副部长李明。

  长城网唐山讯(通讯员吴可超 记者闫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新技术及共性技术部副部长李明博士当选“创新创业好青年”。

  李明,3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工学博士。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创新排头兵和前沿技术领军型人才的他,致力于空气动力学、新能源、多学科优化设计等轨道车辆综合能效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与创新实践。

  年来,李明带领一支博士硕士青年技术团队,先后主持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新头型设计等多项国家课题,完成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在“新一代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开发”等重点科技项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持续创新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致力于“复兴号”关键技术研究,做新时代青年科技创新排头兵

  CRH380BL动车组、孟加拉动车组、A型地铁、B型地铁、C型轻轨车……李明担任技术研究中心动力学室研究室主任期间,通过合理分配工作、各项目负责到人、项目阶段总结汇报等方法,带领组员按节点完成多个车型研发相关的各项计算、试验任务开展了“复兴号”动车组新头型及低阻力气动外形设计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李明拥有多个首次提出的方法。首次提出了基于气动性能、动力学性能、气动噪声、人机工程学等多项指标的新头型参数化驱动多学科优化设计方法,完成了多型新车头开发及综合性能验证首创了基于重量阻力动力的高速列车综合能效提升技术,制定了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能效提升工程化方案首次提出了基于动态气密指数和动静态指数对应关系的全生命周期内整车气密性评估方法。

  放眼新能源核心技术开发应用,勾画未来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样车研制”相关研究工作中,李明带领团队完成样车研制、试验验证及课题结题工作。首次提出了基于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技术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无网运行方案,研制了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李明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已于201710月在唐山市工业旅游线路上开始载客示范运行。

  以此为基础,李明还开发了第二代轨道车辆用燃料电池系统,搭建了远程健康管理系统,实现系统净输出功率高于200kW,续驶里程超过200km,工作寿命不低于20000小时,体积和重量降低30%,综合成本降低50%左右。2019年获得IEC国际标准召集人资格。

  潜心基础核心技术研究,锤炼内功掌握技术主动权

  年来,李明承担多项跨行业、跨学科的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研究工作。解决了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在新疆百里风区运行安全性测试分析等10余项技术难题,为动车组开进南疆贡献了一份力量持续主抓多方案快速仿真分析平台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李明牵头攻关仿真分析精度与效率提升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先后完成了仿真业务管理系统与公司大技术体系的流程优化及融合工作,实现基于既有仿真人员、资源的仿真分析精度与效率提升,近三年节省费用超过4500万元。

  追求创新先锋梦想,打造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

  李明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创新实践锻炼了一批由博、硕士组成的多学科联合优化设计团队团队先后获得了第一届河北省企业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和第七届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奖的佳绩。他带领团队成员先后赴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针对高速列车表面微结构改形减阻技术、流场舒适度优化设计与验证、纳米材料应用等最新成果,向各国学者展示公司产品和仿真实验能力,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和认可。

  作为河北省青年科协理事、风工程专委会委员和《国际锂电与电动》杂志动力电池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明发挥自身学术优势,对青年研发人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跨学科的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研究中,通过联合结构强度室、舒适度室的同事进行流固耦合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研究,指导培养20余位同事成为技术骨干和技术研究青年精英,锻炼了一批多学科联合优化设计工程师。

  李明,中国中车年轻的产品研发设计工作者,他走在青年科技创新最前列,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敢于担当、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持续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为了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李明用他火一样的青春和热情,无私的燃烧、奉献自己,书写着人生壮美的青春诗篇。

关键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车唐车,李明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