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三创四建”一线行】看“钢铁侠”变中求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邢丁
2020-04-23 10:43:3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邢丁

  这次,唐山“钢铁侠”表现出了良好的“免疫力”。

  “现在大伙儿的心都拧成一股绳,就琢磨着怎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到极致,确保达产。”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平干劲十足。

  目标在前、疫情未走,如何答卷?寄托着全体河钢唐钢人建设国际一流钢铁企业的梦想,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在变中求胜。

  “闯”与“创”

  “起步较晚,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先发优势,没有实战经验……”周国平告诉记者,曾经的“没有”,并没有限制住河钢唐钢人的思路。

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平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长城汽车内板、国能汽车内板、吉利远景面板……从一个个零件、一张张板材身上,便可见一斑,不能不感叹:河钢唐钢人“敢为天下先”的各种闯关与创新。

  时光倒回至2019年11月25日,当第一辆应用公司汽车面板的吉利远景X3成功下线时,当那光滑、透亮,闪耀着金属光泽的汽车呈现在眼前,驻守在现场的工作人员激动不已。这标志着公司从此具备了批量生产汽车面板的能力,打开了进军汽车面板市场的“大门”。 成长过程,恰似破茧成蝶。从学习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7年间,企业不断向“高端之巅”发起冲击,锤炼高效协同KNOW- HOW团队、攻克关键技术、深入推进核心智能模型建设、全流程跟踪绑定高端客户……

河钢唐钢高强精品家电用钢正在吊运,即将发往客户。赵辉 摄

  后来者何以交出优异答卷?探寻企业动力,寻找发展秘笈时,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无疑是典型的样本之一。

  “技术创新是破解‘卡脖子’问题,带领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雨说,推崇创新,不仅有系统性的重大革新,更有细节上的微小改良,比如,4号镀锌线入口段磁过滤改造、切边剪功能提升等等。

  “率”与“绿”

  前行中的每一个日子,河钢唐钢人都和着时代的节拍。

  “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将环保上升到生存保卫战的高度,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言谈中,周国平和记者分享了最新的好消息,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被纳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监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面清单”。这标志着公司的达标排放、自律减排、污染治理水平进入领先水平,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这是河钢唐钢人的效率,也是河钢唐钢绿色发展理念的成果。

河钢唐钢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赵辉 摄

  日趋严格的环保管控,让河钢唐钢人意识到,治污必须从治本开始。走进距离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不远处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水处理中心,两个巨大的蓄水池中的中水、工业废水经旁边一道道水池处理后,最后一道水已经较为清澈。

  南区给水作业区日班作业长梁宏书介绍到,河钢唐钢已关停全部深井水,工业用水全部来自城市中水与企业自身的工业废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投资3.26亿元建设的华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水与工业废水处理项目。每天能够处理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各7.2万m3;从污水处理厂购买城市中水比直接购买净水成本要低。

河钢唐钢将环保上升到生存保卫战的高度。赵辉 摄

  “钢铁侠”变身“绿巨人”,河钢唐钢不断进行先进节能技术的完善。“芝麻粒大的东西,集起来是非常可观的量。”河钢唐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袁学军介绍,例如加热炉节能改造、高炉冲渣水余热利用、退火炉尾部烟气余热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利用。

  “执”与“智

  智能化“新气质”扑面而来,这是记者进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连镀作业区的直观感受。

  在车间里,鲜少见到工人。

技术专家李建英(左一)与岗位职工现场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现在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了,镀锌作业线只有8个人。”连镀作业区技术员李凯向记者介绍,正在镀锌作业线上的产品就是家电企业美的的订单,公司现在客户包括北汽新能源、美的、宝马等众多企业。

  探寻智能制造,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执着前行。

  可喜的是,智能化成果开始生根发芽,“理念落地”与“实际效益“实现了有机统一。2019年以来,世界顶级汽车企业和吉利两家汽车主机厂的汽车外板订单总量超过1000吨;上汽、北汽订货量翻倍上涨;在深耕传统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基础上,迈入了智能停车新领域……近日,公司生产的2.0—3.0mm的极限规格低压缩比低合金高强钢HR340LAD+Z,作为首批上汽通用认证产品已发往用户手中。

河钢唐钢高强汽车钢产品正在打包下线。赵辉 摄

  河钢唐钢之变,让无数人从不信到自信,进而更坚信。 

  2020,逐浪前行,河钢唐钢又在紧抓“新基建”机遇。

  3月19日,河钢唐钢160吨高品质无花镀锌板顺利下线,发往某电气设备行业重点客户手中。这一产品将被加工为高低压开关柜、箱式变电站等电气成套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工程的建设。

  融入工业互联网浪潮,推进5G新技术应用,紧抓“新基建”机遇……河钢唐钢正在向着更远的前方伸展!

关键词:三创四建,一线行,唐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