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微视频】鲜桃自述:“飞”遍全国餐桌是终极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邢丁 杜宇昕
2020-04-19 16:19: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邢丁 杜宇昕)我是谁?我是一个鲜桃,身披红装,体重75克,长势喜人。我在“中国鲜桃之乡”乐亭向大家问好!

  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同伴,它们都跟我一样,浸透着农民的汗水和心血,正绽放着笑脸,在这个丰收的好年景向主人招手。

  春风中依旧流转着淡淡寒意。早上五点,我的主人——马烧纸庄村的黄自光来了,看着棚里的我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主人面露喜色,不到1小时,摘了1000多斤。

桃农正在对桃子进行分拣装箱。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不得不感叹我主人的手速。为了让北京市民吃上当天新鲜的我,他真的蛮拼的,每天早上五点开始采摘,八点之前把我装完箱,静候着货车的到来。

  “装车!”随着一声清脆的吆喝,主人迅速忙碌起来……上午十点,整装待发的货车发动,经过短短四个小时运输,下午两点,我和同伴们就抵达北京市场了,晚上带着露珠的我们就被摆上了北京千家万户的餐桌。

马烧纸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晓波正在采摘鲜桃。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想知道我为什么非要从“地头儿”走到北京吗?  

  “为了多赚钱!”在这里,我的出生、成长是极富使命感的。过去,我所在的马烧纸庄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收入单一。1998年,村党支部书记马晓波上任后,就开始带领村民寻求产业突破之路。当他们发现了我的价值,穷苦的日子一天天开始改变。很快,我成了马烧纸庄村的支柱产业。

桃农正在对桃子进行分拣装箱。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聊聊我的进京记吧,收购商在地头儿收货,会按我的个头、色泽非常严苛地分类,往往有40%以上被挑拣出来,被压到较低的价格,甚至拒收。但在北京市场,分类分级会更加合理,我被挑拣出来的比例要小很多,我的主人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成熟的桃子香甜诱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有一个话题,就是我们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说到这儿,我忍不住表个态:“我是冷静、结实的好 少年,要为农民多增收呢。”这段时间,不仅我,还有我邻村的小伙伴们,也在发挥各自特长,一起贡献力量。

工作人员正在对桃子贴标签、装箱。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每一分辛勤的劳作,都不会被自然亏欠。走,我带大家去乐亭县庞各庄乡电商经纪人杨建涛的物流中心看看。为了确保小伙伴们能健康出发,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套网袋、贴标签、装箱……随即,小伙伴们乘上了顺丰物流车,发往河南、山东、浙江等20多个省。

  以勤劳为笔、汗水为墨,才能绘出这精彩的丰收图。这份喜悦,得益于乐亭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冀东果菜批发市场等多部门早调查、早介入、早对接,积极联系天猫“一统果家”等多家电商平台,打通了销售的线上渠道,并协调顺丰物流总部,取消了在唐山市区中转的环节,果品从乐亭直接发往目的地,提高了运输时效和安全系数。

  用笑容迎接大地的丰收,用笑容收获土地的馈赠。正当大家热火朝天讨论的时候,大棚的门开了。“又有好消息啦!作为设施鲜桃大镇的新寨,政府为了保障运输畅通,还协调了乐亭邮政物流为果菜输出开辟了绿色通道。”大家一阵欢呼。

成熟的桃子香甜诱人。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一路走来,虽历经“坎坷”。但在希望的田野上,如今已是处处飘香。我所在的乐亭共有各类设施鲜桃2.6万亩,我的终极梦想是“飞”遍全国餐桌,请相信,我一定会是今年最结实的崽!

关键词:微视频,鲜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