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开平:“政治体检”不断向镇村延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全 何川 杜宇昕
2020-04-18 07:15:22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志全 何川 记者杜宇昕)日前,唐山开平区委召开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开平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本轮巡察自2020年4月15日开始,至6月5日结束,涉及3个镇及所辖64个行政村。

  此次巡察继续把镇级党组织作为重点,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问题,以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 的作用。本轮巡察共安排3个巡察组聚焦党委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2大方面8个监督重点,分别对郑庄子镇、双桥镇、开平镇3家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分别从6个镇、3个街道各抽调1名党性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志,按照“随机编组、交叉巡察”的原则组成若干个村级巡察小组,对隶属所巡镇的64个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开展巡察。

  巡察中,该区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一个巡察组指导N个村级巡察小组对X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的“1+N+X”工作模式,对软弱涣散、资金流量大、信访反映多的村开展常规巡察;对群众反映问题指向明确或某一领域问题突出的村开展专项巡察;对个别方面矛盾较为突出的村开展机动(点穴式)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开展延伸巡察。

  此外,为提高巡察效率和质量,启动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本轮巡察工作,运用专业力量对被巡察党组织重大资金、“三公经费”开支、资金流向等方面开展审计,加强对重要问题线索的摸排比对核实;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集中管理,统一移送。

  据悉,自去年以来,该区将巡察重点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目前,已完成对4个镇(街道)及其所辖村(社区)的巡察工作。

  

关键词:开平,巡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