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市地面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跃英 健鹏 金宗明
2020-04-04 12:04:2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跃英 健鹏 记者 金宗明)根据中国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统一部署,自4月1日起,唐山市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进入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唐山市11个地面气象观测站正式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

  气象观测是气象工作的基础,地面气象观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为天气预报、气象信息、气候分析、科学研究和气象服务提供重要依据。

  进入自动化以后,采用仪器自动观测的项目有: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等19项;雾、轻雾、霾、浮尘、扬沙、沙尘暴6项,采用台站ISOS软件自动判识。自动化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约增加4倍至8倍,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数据采集流程以不落地方式直传至省级;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数据在国、省两级数据环境实时落地,作为业务数据接入国家级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并在实况监测、预报预警等业务中得到普遍应用。

  迈入全面自动化时代,唐山全市气象部门将对标“监测精密”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观测业务体制改革、创新观测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观测项目,促进唐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关键词:气象,观测,自动化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