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清明“云祭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04 08:59:58
分享:

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清明“云祭扫”。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 供图

  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深化“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涵,引导少先队员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按照上级团委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路南实小组织全校1900多名少先队员和预备队员,开展了清明“云祭扫”致敬革命先烈主题活动。

  一、云队会

  辅导员老师带领队员们一起在线上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传统、习俗和文化特点等。结合当前疫情时期涌现出的战“疫”先锋的动人场面,引导队员们记住那些山河,那些闪光的人,感悟“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而弘扬英烈精神,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的远大志向。

  二、云宣讲:

  队员们通过诗文朗诵、歌唱、演讲、讲述英烈故事等形式,宣讲英雄事迹,重温红色历史,进行线上云宣讲,缅怀英雄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歌颂为新中国成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事迹,讲述在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英勇冲锋在前战“疫”勇士们的感人事迹。

  • “网上祭英烈”云祭扫: 

  队员们登录唐山文明,网上祭英烈栏目,参与“2020网上祭英烈”鞠躬、献花、寄语等网上祭扫活动,致敬英烈,尊重生命。并向大家提出倡议: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 清明节小报云展示: 

  队员们以“清明节小报”、“我们的节日 清明”为题制作手抄报,用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宣传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以不同风格,从不同角度,把对英雄的怀念说出来,对清明的感念画出来,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2020年的清明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清明,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时期,路南实小通过网上云活动的形式引导全校少先队员感知中华民族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感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增进全体队员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朴素情感。从而立志,努力学习,勇于担当,继承遗志,沿着革命先烈指引的方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