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多点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常晓宁 邢丁
2020-04-02 09:41:20
分享:

  乐亭县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及管控工作,将其作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的基础工程,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擦亮全面小康的最美“底色”。截至3月26日,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5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82%;PM2.5浓度为61.6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43%。

  按照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该县持续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减排、扬尘治理、机动车治理、露天禁烧、VOCs治理等八大攻坚行动,并大力开展城区绿色空间拓展、村庄等造林绿化工程,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稳步向好。2019年,乐亭荣获“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称号。

  成绩与数据的背后,凝结着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和艰辛付出。县交通运输局加强货运车辆整治,坚持24小时“固定+巡查”治超,瞄准盲区死角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大稽查力度;县公安交警大队在城区“低污染排放区”、汀流河治超站等路段,对禁行的货车采取加大处罚力度、耐心引导绕行等措施……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环境,该县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依托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纳入环保、公安、城管等监控网络,组建集语音、视频、图像监控、三维定位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决策中枢——环保巡查指挥调度中心,有效增强环境保护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调度能力。

  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制定多项环环相扣的工作方案与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一项任务、一个方案、一个清单、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五个一”标准和处罚、移交、行拘、问责、曝光“五个到位”要求,使大气污染防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绷得最紧的一根弦,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让乐亭百姓眼前的“天空蓝”成为心中的“幸福蓝”。

关键词: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