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丰南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服务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强
2020-03-28 16:49:00
分享:

  唐山市丰南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作为战疫的前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有效应对措施,努力维持正常医疗秩序的开展,给辖区居民提供正常的医疗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与满足群众正常医疗服务需求两手抓、两不误。

  战疫情全员行动,多点出击筑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疫情防控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防疫培训、安排防疫值班,并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确保重要工作迅速响应,重大问题全员知晓。全体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全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她们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奔走于体温检测卡点和辖区内的各个居民小区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居家环境的消杀,并对他们进行健康宣教,叮嘱他们注意房间通风,勤洗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和服务站联系。截止目前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已为121名居家隔离人员建立了体温监测台账。

  人员分流不扎堆,合理就诊保健康。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宣传引导,保障正常医疗服务不停诊。每天安排两名医务人员在预检分诊台值班,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询问重点地区流行病史并登记,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设置“一米线”确保候诊患者之间有相对安全的间隔距离,全科门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要求,实行错峰诊疗与检查,合理安排患者输液时间,有效阻断人员聚集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

  预防接种先预约,安全有序有保障。预防接种门诊属于人群易聚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避免接种对象在接种门诊聚集,保障儿童正常接种,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精准管理的要求,实行预防接种预约制度,受种者家长通过电话或微信群进行预约接种。每名儿童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因此每40分钟预约一名儿童进行接种服务,此举有效的避免了接种儿童和陪同家长的聚集,斩断了疫情的传播途径,保障了受种儿童的正常接种需求。在预防接种留观的30分钟时间里,根据婴幼儿健康管理的要求,为在婴儿6-8、18、30月龄的孩子进行血常规检测,查看孩子是否贫血,根据检测结果对家长给出指导或转诊的建议。

  健康管理优质化,慢病随访精细化。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的为辖区内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及时掌握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督促其加强血压、血糖自我监测,她们充分运用手机App、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其家属建立互动沟通渠道,开展随访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慢性病患者的病情咨询及用药指导,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等特殊群体能够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慢病患者的病情稳定。

  丰南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将继续抓紧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结合实际,依托现代化信息平台,细化群众就医举措,有序进行正常医疗诊疗服务,保障居民正常就医,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正常诊疗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关键词:疫情防控,诊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