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歌曲《我相信你中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MV今日上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7 22:33:33
分享:

  “一个中字心中刻/中庸道理千古说/一个华字长成树/枝繁叶茂结满果/一个人字立天地/相互支撑你和我/一个民字扎下根/丰衣足食懂舍得/一个共字扛在肩/风险共担不退缩/一个和字容天下/广交朋友心肠热/一个国字守疆土/总把干戈化玉帛/中华文明传千载/汇成长江与黄河”。艺术随时运,无日不趋新。由我国著名词作家郝立轩作词、著名作曲家伍嘉冀作曲、著名歌唱家师鹏演唱的主旋律与大众化完美统一的歌曲《我相信你中国》问世以来,以其“一样的题材,不一样的风格”在众多全民抗疫主题歌曲中脱颖而出,赢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青睐,一个学唱传唱歌曲活动热潮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兴起。好歌挡不住,百姓是推手。日前,该作被唐山电视台制作成音乐电视在《直播50分》首播,博得观众一致好评。

  “近些年来,没有任何消息让我兴奋地坐不住!是《我相信你中国》这首歌,让我这个古稀开外的老头儿饭没吃饱就手舞足蹈!只恐今夜难以入睡,梦中也要笑出声。这首歌虽然诞生鼠年这个非常时期,但它肯定属于中华民族这个非凡的时代。这首歌灵感的引爆点肯定是武汉,但它激荡人心的旋律肯定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属于居住在地球村的每一个村民。相信这首歌一定能够成为经典之作,传唱下去!”原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团长、以编剧电影《夏明翰》、话剧《哨位》京剧《梁红玉》等经典剧作享誉文坛的著名军旅作家翟迎春禁不住心头喜悦在报刊撰文评介。

  “这首歌好就好在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内涵丰富,语言鲜活,将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首创性地贯穿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中国人须臾不可离开的精神支柱的字里行间,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感动,催人奋进!欣赏完这首歌后,唐山教师诵读团的朗读者们纷纷朗读该作,有的还传到朗读网发表感言,好多教师还在网络教学之余辅导学生们学唱。

  “此歌朴中藏拙,巧中见拙,抱朴守拙,别出心裁,无出左右者!”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承德文联党组书记,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等优秀影视剧编剧,著名作家杨勇在欣赏该作后在朋友圈留言为之喝彩。

  “从该作品可以引申出重要学术问题来:文艺作品如何配合形势?如果为一时一事写歌,技巧是否等于艺术,质量与数量之间的关系等。难能可贵的是,该作没有囿于疫情表面,而是透过一时一事揭示事物内在规律。听着这首歌,没有假大空的说教,它说的是别人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话,说的是老百姓的真心话。音乐上也没有唱高调,既简单又圣洁,既通俗又高贵,这是曲作家的一惯风格。尤其是词曲作家能够把个人的生命忧患意识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紧密联系一起,才使得作品更具有历史感和时代感,才能如此打动人心!”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郭兆胜先生在国内的几个音乐群里连连发文,剖析解读歌曲的成功秘诀。

  随着歌曲在社会上的传播,该作已成为音乐工作者、歌迷朋友和广大网友相继追捧的热点曲目。北京、天津、重庆、辽宁、湖北、河北等地的国家专业合唱团以及教师合唱团、社区合唱团、大中小院校学生合唱团等近百个艺术团体,排除疫情干扰,采取隔空演唱、分布录音、云空赛歌等形式,争先恐后投身于学唱教唱传唱歌曲活动中来,正在汇成“我相信你中国”的时代最强音!

关键词:我相信你中国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