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战“疫”·一线写真】唐山市公安局 于振生:流调战疫驱阴霾 利剑治污惩犯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赵昕
2020-03-13 08:51:04
分享:

于振生的妻子“最美警嫂”赵丽娜医生。赵昕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通讯员赵昕)日前,唐山市公安局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了“最美警嫂”慰问活动现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温情上演。“最美警嫂”赵丽娜医生的丈夫唐山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副支队长于振生坚守在乐亭县开展流调工作,无法到现场亲手将为妻子戴上红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于振生主动请缨参战,第一批参加了唐山市公安局机关民警支援一线的行动,开展社区核查任务。2月18日,于振生加入市第十一疫情流调组赴乐亭县开展疫情流调工作。

  于振生所在的工作组主要负责整个乐亭县区域流调工作,由于厂企众多、社情复杂,为了尽快将信息摸清,他与同事们逐楼、逐村、逐户走访,日升而出、日落未归成为了常态。一次在对一名返乡隔离人员走访时,由于该人情绪紧张,记不清都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于振生深知每一个问题的疏忽都可能造成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于是他主动留下来,陪着隔离人聊天话家常,逐渐使其放松了身心。他还让同事打好两人的晚饭,就这样,经过了三个小时的梳理,情况终于摸清,而这时已经过了晚上九点,于振生又赶往驻地撰写调查报告。像这样的情况于振生几乎每天都会遇到。

  流调工作犹如破案,同样需要抽丝剥茧、细致入微,有过十余年办案经验的于振生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得知负责的某企业有一名外地务工人员情况后,他和组员们一起前往开展核查工作。“坐的哪趟车、中间是否下来去服务区、什么时候到的乐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工作,该名务工人员的情况基本摸清。在返回驻地的路上,与生俱来的警察嗅觉让于振生又再一次研究起调查笔记。“不对,我们还得再回去一趟,他从车站下车到所在企业用了一个小时,但距离显示,即使走路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那另外30分钟他去了哪里?”细致的于振生发现了问题,立即和同事们再一次驱车赶了回去,经过详细询问核实,终于确定这名务工人员在返企途中路过菜市场买了一些速食用品。于振生就是这样,对待被核查人员,都如办案一般,把握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正在开展流调工作的于振生。赵昕 摄

  开展流调工作已二十余天,由于乐亭紧靠渤海湾,平时的风力远比唐山北部的要大,尤其到了晚上,温度更低,每天于振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房间后,都要用中药熏洗膝盖,祛除寒气。“这一段碰上阴天下雪的时候,他总是时不时地揉膝盖,我们都知道,那是2015年在侦办一起非法采矿案件时落下的病根”一同和于振生开展流调工作的同事说。

  截至3月9日,于振生所在的工作组共摸排14个乡镇(办事处),283个村居委会,877家单位,排查人口193871人;走访企业91家,复核企业员工12859人。

  截至3月10日,唐山连续1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然而于振生并没有放松,毅然坚守在流调的岗位上。每天结束工作后,他都会给年迈多病的父母报个平安,给即将高考的儿子加油助力,也通过电话向妻子道声辛苦。妻子赵丽娜问儿子是否怨爸爸不辞而别,几天不回家,儿子总是很懂事地说:“我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是我的榜样,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

  于振生的妻子赵丽娜是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疫情爆发后,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都在高负荷的工作,家里、单位,哪里都离不了她。作为丈夫的于振生本该为妻子分担肩上的重担,哪怕是为全家人做一次饭,哪怕是辅导一次孩子的功课,哪怕是在她口渴的时候递上一杯温开水,可于振生做不到,他知道政令如山,警情似火,没有大家的平安、哪有小家的幸福!

  这几年,夫妻两人因为职责所系,聚少离多。而于振生身在公安环安部门,担负着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护航唐山生态建设的职能。他与战友们一起战严寒、斗酷暑,不分昼夜,深入到荒山野岭、偏僻乡村、污染企业、散乱污作坊,走遍了唐山地区的角角落落。几年来,在全省环安系统的“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于振生组织参与侦办各类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30余起,荣立三等功6次、嘉奖7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无言,叫忠诚。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于振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坚守一线,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使命诺言,用扎实的工作驱散了人民心中的阴霾。作为一名环安战线的警察,他不畏艰险、身先士卒、疾恶如仇、严惩犯罪,用实实在在的打击战果回报社会关注,努力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关键词:唐山,公安,流调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