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战“疫”·一线写真】王雅楠:社区防疫一线的巾帼“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朱大勇 赵丽静
2020-03-11 14:14:35
分享:

王雅楠(左)为居民解答问题。朱大勇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通讯员朱大勇 赵丽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山市丰润区燕山路街道建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雅楠,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同事和居民心中的巾帼“铁人”。

  大年初一,接到全员上岗任务。尽管母亲刚被确诊为骨髓移植综合症,丈夫远在外地,但王雅楠没有一丝迟疑,将孩子托付给公婆,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王雅楠(左)和同事一起为居民送去代购的蔬菜。朱大勇 摄

  据了解,建华社区有4604户、1270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仅22名。建华社区是中建二局的厂企社区,人口多、流动大。疫情发生后,有从武汉及周边返唐的重点人员52人,密切接触者104人。

  封堵小区路口、设置防疫执勤卡点、逐户登记居民信息、摸排流动人口、劝离聚集人群……王雅楠连续忙碌了三天三夜,几乎没合过眼,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看着她红肿的眼睛、疲惫的神态,听着她沙哑的声音,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没事儿,我是社区书记,就得带着大家干!”王雅楠眼神坚定,字字铿锵。

王雅楠在社区巡查。朱大勇 摄

  一个多月来,走访摸排、上门测体温、寻找武汉返丰人员,王雅楠始终冲在最前面。1月26日夜里12点半,接到公安部门消息,从武汉乘火车返丰的二局职工史某,同车厢发现确诊病例,必须连夜入户掌握情况。王雅楠和医护人员前往史某家中,测体温、摸排史某及其密切接触者、告知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对于王雅楠来说,半夜起来工作常有的事儿。

  2月6日,漫天大雪,王雅楠不小心摔了一跤。医生嘱咐:“这一跤摔得不轻,尾椎骨两处骨裂,大胯和腰椎错位,需要在家卧床休养。”“回到社区,我心里才踏实。”仅休息三天,王雅楠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王雅楠早晨上班前在医院照顾住院的母亲。朱大勇 摄

  “铁人”也柔情。想起病床上的母亲,王雅楠眼圈泛红。3月5日,王雅楠的母亲犯病再次住院,由父亲、妹妹轮流照顾。母亲病情严重,只能勉强吃口稀饭。“好几天了,电话都不打一个,唉,我知道她工作忙。”母亲透着对闺女的担忧和思念。

  “家里的事再大,也大不过疫情防控,我要对每一位居民负责,只有愧对母亲了……” “85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雅楠哽咽地说。

关键词:唐山,社区,防控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