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战“疫”】丰南区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挥网底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公卫服务两不误

来源: 丰南区卫健局  作者:田强
2020-03-10 12:49:02
分享:

  唐山市丰南区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最基层的一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网底作用,多方式、多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服务,打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丰南卫健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和担当。

  奔赴高速设卡,斩断疫情蔓延通道。在丰南区卫健局的统一安排下,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于农历大年初一凌晨十二点开始进驻唐山南湖高速口执勤,对进入丰南人员逐一测温排查。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多数是女同志,数九寒天,迎风冒雪,但大家的热情不减,“今天夜里忒冷,你身体不好我替你去!”“让我去吧,多一个人大家可以轮着多休息一会”!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张张饱含激情的请战书、一份份炽热的入党申请书,传递着无私和友爱,书写下医者神圣的责任,也记录下无悔的人生!

  不惧危险,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自1月23日以来,她们每天往返于各个小区,先后对97名外来居家隔离人员入户进行体温检测、流调,并与他们建立电话和微信联系。虽然每天都接触高风险人群,感染几率大,但辛勤的付出也收获了满满的欣慰,每次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后他们都会由衷地说一句“辛苦了”、“谢谢”!手机已经成为她们的战斗工具,借助手机及时疏导群众焦虑情绪、24小时随时解答各种健康问题、传播新冠预防知识。所辖社区从武汉出差回来的一个小伙子,居家隔离后非常紧张,公卫主任李长艳通过微信对他进行了耐心疏导,他说“有了你们的关心,我心情好多了。等疫情结束了,请你们去武汉黄鹤楼看看!”

  敢于担当作为,确保居民就诊方便、安全。疫情期间诊所关门,药店也关了大半,因此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门诊量有所增多。她们按照区卫健局要求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制定应急预案和院感防控制度,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完善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措施,设置一米线,一人一诊一室,预防接种实施电话预约,做到有诊比接,不推诿一个患者。保障群众就诊方便、安全;做到对群众负责、对政府负责、对工作人员负责。

  心系居民健康,公共卫生管理不间断。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所辖五个居委,居民过万,老年人、慢性病人较多,为了让这些特殊群体平稳度过疫情期,她们对高血压、糖尿病、儿童、孕产妇这些特殊群体逐一进行电话访视,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宣教和合理膳食指导,提高了居民公共卫生安全认知,提升了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和知晓率,也进一步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为了做到健康教育全覆盖,她们先后制作了《居家隔离不要慌》、《疫情期间如何管理血糖》、《疫情期间疫苗接种答疑》等10余期健康宣教知识发送到所辖居民社区微信群, 并24小时在各个居民群里接受咨询,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共卫生服务的便捷,也赢得了了居民的信任和依赖。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到科学防疫与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有机结合、医疗与防控并重,他们还将进一步筑牢网底,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服务融合,形成疾病预防控制、老年与妇幼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与促进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感。(田强)

关键词:丰南,卫生,疫情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