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市出台共抗疫情支持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卢山
2020-02-27 20:46:3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有效消除疫情冲击影响,促进文旅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经市政府同意,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2020年文化、旅游专项经费中安排26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全市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1.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旅重点项目,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进行补贴。加大文旅企业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对拟开工项目加快完善审批手续,对在建项目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促进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提升。

  2.支持景区升级改造。鼓励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对已经列入4A级以上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的景区和2020年度内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的景区,给予重点支持。

  3.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水平,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确保各级免费开放资金尽快、足额落实到位。加快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对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给以补助,提高软硬件水平和服务便捷化程度,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满意度。

  4.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持力度。面向我市文艺院团、演艺企业、演出经营场所,购买“七进”演出、“唐山大舞台”演出和剧场演出服务,实现以购促演、以购代补,结合实际开展“文化进景区”活动,促进演出市场复苏。积极为亟需的基层文艺院团争取流动舞台车,用于送戏下乡演出。

  5.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旅行社按照现有保证金交纳数额的80%予以暂退,支持旅行社使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用于经营发展。督促加快2019年度各级旅游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在2020年3月31日前全部下达至项目单位。

  6.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全方位向文旅企业宣传中央、省、市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切实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做到文旅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县(市)区政府和文旅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和指导协助文旅企业及时享受国家和省、市在税收减免、社保金缓缴、失业金返还、房租减免、金融等各方面支持政策,以最大力度支持文旅企业走出低谷,健康发展。

  7.加大“唐山周末”宣传营销。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大“唐山周末”品牌、各县(市、区)文旅产品的宣传力度,增强“唐山周末”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组织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开展以“唐山周末”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市场营销活动,加大客源市场开发力度。修订完善《唐山市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调动文旅企业做好地接工作的积极性。

  8.支持文旅企业创新产品。围绕“唐山周末”丰富旅游业态、串联产品成线、优化和丰富地接内容与环节,大力开发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科技旅游、冰雪旅游、房车游艇旅游、文化演艺等“旅游+”“文化+”新产品、新业态,以重点节庆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引爆市场,讲好唐山故事、展现唐山美景,扩大文旅消费,提升综合效益。

  9.支持智慧化发展。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智慧化发展,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产品和服务。加快市级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实现“一部手机游唐山”,并与“一部手机游河北”对接贯通,在平台上开展宣传、推广和运营活动。

  10.开展在线培训。面向全市文化旅游主管行政部门和文旅行业从业人员,举办“抗击疫情 共助文旅”主题公益线上培训活动,聘请文旅法规和营销策划应用专家在线上提供学习课程,为我市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良好服务。(记者卢山)

关键词:疫情,文旅产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