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市公安局发布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来源: 唐山市公安局  作者:赵昕
2020-02-27 20:38:21
分享: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秩序持续平稳、经济稳健运行,唐山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护航保障、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护航保障亮“绿灯”,排查控制闪“黄灯”,打击防范示“红灯”,全面助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强化户政业务服务

  受理24小时电话咨询及户籍类业务预约申请。非必须加急办理的证件超期、损坏、遗失等业务,待疫情结束后无附加条件正常受理。通过“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居住证件在线办理系统”受理自助申报、预约办理居住证件。协同主管部门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来返唐务工人员摸排登记工作,针对有集中办理、延期居住证需求的复工企业,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申请人经核实未变更地址的超期、延期居住证可直接出证。

  二、强化涉外业务服务

  受理24小时电话咨询,通过“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办理须知,同步推送中外文6种语言版本《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提示》供在唐外籍人员了解知晓。通过“公安出入境企业微信群”在线解答涉外单位报备、签证、住宿登记等相关业务咨询,受理预约错时办理。为来我市就业的外籍专家、技术人员和港口过境船员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证、延期签证。

  三、强化车驾管业务服务

  开通“12123”平台线上自助办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补换,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免检标志、临时号牌申领等业务。适当延期逾期驾驶证换证、机动车审验业务,对超期行为不作相应处罚。

  四、强化政务承诺服务

  涉及公安政务服务28类事项中,落实12项“马上办”,14项“就近办”,27项“一次办”。积极引导非接触式“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延期办”。开通应急窗口、专用窗口,精简流程、缩短时限,并提供不见面、免费邮服务。

  五、强化路网畅通服务

  开通“唐山交警通行证网版系统”微信程序,受理运输企业和个人线上申领主城区货车道路通行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24小时零障碍通行。对复工复产企业物资运输、工人返岗包车提供点对点线路咨询和交通护航服务。通过“交警在线”APP线上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或预约错峰前往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缩短符合国家防疫标准的工程类占道施工、打围复工的备案审核时间。对疫情期间新开工市政道路,管网、桥梁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占道施工打围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

  六、强化法制保障服务

  对全市涉企案件统一收归市局提级审核,快速处置,快侦快破。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和负责人、技术骨干等,慎用强制措施,符合从宽条件的依法从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七、强化涉企防疫服务

  建立企业信息互通、对接随访机制,“点对点”指导风险隐患排查,“一对一”解决困难问题,开通诉求解决“直通车”。联合企业开展涉疫风险综合评估,帮助制定完善防控预案,防疫物资储备,防护检查监测等工作制度。

  八、强化矛盾纠纷处置

  协助企业做好封闭式防疫管理,及时排查、妥善处置因疫情导致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租房出行、工资薪酬等涉企矛盾纠纷。启动涉疫涉企应急响应和联动处突机制,通过12345、110等民生警务平台实行警情秒级受理、派警速达一线、跟进落实落地。

  九、强化涉企环境整治

  深入推进“警灯闪烁”工程,强化社会面特别是企业园区、工程项目工地周边治安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强化上下班高峰时段企业周边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严防聚集引发疫情扩散。

  十、强化涉企犯罪打击

  依法从严打击妨害复工复产、阻碍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扰乱市场秩序、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和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农用生产资料等违法犯罪。健全快侦快办快破工作机制,依据涉企案件影响程度,实行挂牌督办、专案侦办、领导跟办,有效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赵昕)

关键词:唐山,公安局,企业,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