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与武汉的百年牵手

来源: 赵诤国  作者:赵诤国
2020-02-25 13:22:00
分享:

  为挽救危机、奋力图强,100多年前,“维新派”发起了洋务运动,直隶总督李鸿章开始在唐山办洋务。

直隶总督李鸿章

  1878年,广东人唐廷枢从老家来到唐山,开办开平煤矿。自此,中国诞生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的近代煤矿。

唐廷枢

早期的开平煤矿

  为解决煤炭外运问题,李鸿章奏请光绪皇帝修建“快车马路";唐廷枢聘请了英国工程师金达准备造火车、修铁路。

后排左二为金,前排左三为唐廷枢

  1881年,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一一唐胥铁路(唐山至胥各庄)修通,第一辆蒸气机车一一“中国火箭”号(白内特夫人命名)也在开平机械修理厂秘密造出。

  唐山工人不喜欢“Rocket Of China”这个名字

  就焊了两条龙,称它“龙号机车”

  之后,唐胥铁路向西南延展至天津,而后从天津延至丰台,又而后修通了京汉铁路。自此,北唐山、南汉口,两座近代工业城市开始牵手。   

唐津铁路通车后,李鸿章视察唐山

京汉铁路通车后,张之洞视察京汉铁路

  此时,张之洞正出任湖广总督,在汉口,他大兴洋务,并主持建设了汉阳铁厂。

张之洞登高俯瞰汉口全景

武钢集团汉阳钢厂前身为汉阳铁厂

  汉阳铁厂出铁轨,铁轨卖给了唐山,开平铁路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前身)用汉阳造铁轨建了另外的铁路。

今唐钢西门外陡河上的铁路桥

  在唐山的这段铁路上,100多年前,使用了汉阳铁厂制造的铁轨。

铭文为“奉定八十五磅軌制漢陽鐵廠造”。

  如今,这样的铁轨早已陈列在汉阳钢厂的工业博物馆里,并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但在唐山,它还躺在枕木上被滚滚车轮碾轧,述说着中国两个近代工业城市为国图强的故事。(文:赵诤国  部分图片由郭志强提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