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3万党员抗“疫”一线践初心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付文昊 罗振洪 刘鸿宇
2020-02-25 10:58:56
分享:

  □ 付文昊 罗振洪 刘鸿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迁西县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和现实检验,结合 “主题教育进万家,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我和群众在一起,共同防控抗疫情”专项行动。在正在开展的新冠肺炎大流调大排查工作中,全县3万余名党员冲在一线,既是调查员,又是宣传员,在入户登记的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逐楼、逐村、逐户、逐人、逐单位、逐店铺,全面推进此项工作。

  科学调度 周密部署

  1月26日,一名武汉来迁西探亲人员经县内专家会诊,作出“不排除疑似新冠肺炎”诊断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向全县上下发出了“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

  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由副县级干部分别担任组长的综合协调、排查稳控、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卫生防疫及市场监管、交通管控、应急保障、社会稳定、宣传舆情、督导问责组11个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一条战线一套人马”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出台了“晨调度、晚碰头”例会制度,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依据全民防控、科学防控、高效防控三大原则,指挥部又结合山区疫情防控特点,建立了“七个一”重点人员隔离工作机制和“三查八有一提示”疫情防控检查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工作标准、流程、职责;推出了“七个一”居家医学观察法,以及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双人多人在岗和重要专业岗位分梯队备勤制度,在全县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

  2月2日,迁西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大雪。县委书记李建忠等县领导冒雪分别赶赴滦阳、三屯营、汉儿庄等乡镇疫情防控检查站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品。

  “大家放心,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一定会把疫情传播途径彻底阻断,把疫情彻底消灭!”聆听着县领导坚定的话语,村民们悬着的心一下子轻松了起来,“有县领导亲自坐镇指挥,我们就有了主心骨了!”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为将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县领导也纷纷深入分管部门、分包乡镇亲自推动防控工作高效开展。他们奔忙的身影、坚实的足迹,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更印在了广大群众心里。

  建强堡垒 筑牢防线

  “勤通风,常洗手,出门勿忘戴口罩”“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

  连日来,迁西的每个社区农村党支部都定时响起了“党建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按照 “五个带头”和“五个必须”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一丝不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等工作,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屯营镇党委采取“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形式,对各村外来人口开展全覆盖式调查摸底,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切实做到“排查不漏一人,管理不落一户”;各村“两委”干部轮流到村委会和检查点值班,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村民都说,“有这样的支部在,我们放心!”

  尹庄乡党委面向返乡人员,采取“明确一组监管责任人、发布一个公告、在居家隔离所设置一个温馨提示牌、发放一张明白纸,一人一个体温计、一人建立一套台账”的“六个一”举措,大力度实施居家隔离,极大提高了重点人群管控效果。

  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制定了“防控八勤八不四严禁”“疫情防控十一查”制度,编写了“疫情防控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凝聚防疫共识,让村民对防疫知识一看就会、一听就懂。

  按照指挥部制定的“竖起一面党旗、设置一个标志牌、建立一支队伍、配足一套设施、严格一系列检查措施”“五个一”标准,全县各村居党支部切实加强村居疫情检查站建设,在基层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

  “铭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我们的最高追求。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家在党和政府鼎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7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慷慨捐款200万元。

  河北津西集团、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迁西县还乡河旅游公司、唐山凯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迁西宏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中兴矿业有限公司、龙井关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唐山东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党组织竞相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达2737万元,不仅为全县抗击疫情提供了可靠资金和物资保障,更为全县人民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力量。

  勇敢逆行 勇当先锋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是迁西3万余名党员在抗“疫”战场上发出的最铿锵有力的声音。

  疫情来袭,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把抗疫一线作为砥砺初心的战场,为广大群众留下了一个个难以忘怀的“身边的感动”。

  白庙子乡卫生院被确定为全县第一个隔离点后,院长韦立新强忍着手臂骨折的病痛,拖着肛周脓肿手术后的病体,带领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工作一线。在建设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期间,他72小时没有合过眼。观察点建成后,他仅休息了4个小时,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2月5日,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韩启民迈着蹒跚的脚步来到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向县红十字会定向捐款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决战之时,我老了,不能去一线效力,只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履行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新庄子派出所教导员尹东宝和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张艳杰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只能把年仅10岁的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东莲花院乡计生办负责人张丽芳放下怀中尚在哺乳期的孩子,用弱小的身躯撑起乡防控办的大部分工作;县商务局市场运行中心干部邵继伟始终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变化,及时与重点超市协调联系,保障市场食品供应;金厂峪镇金厂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梁宝庆在疫情防控中逐户走访宣传,事事带头,始终冲锋一线,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新集镇长山沟村党支部书记郝振川面对疫情,扛起带头人职责,第一时间召集全村36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组建全镇首个标准化检查站、人车出入消毒点;栗乡街道民康里社区老党员刘英、杨胜好、高凤立、郭英之等人不顾年迈体衰,主动在小区门口设卡执勤;白庙子乡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何连广自掏腰包12000元,购买口罩4000余个,逐户发放到村民手中;东荒峪镇前韩庄村老党员韩子林因身体多病,不能到防疫一线,就为检查点执勤人员送去水果、板栗等食品……

  一个个不惧生死、不计得失,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感人场景,在41万栗乡人的心中高高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党旗飘扬,凝聚奋斗力量;

  党徽闪耀,激发使命担当。

  在“我和群众在一起,共同防控抗疫情”专项行动烈火的淬炼之中,一种信念在干部群众的心中日益坚定——

  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关键词:迁西3万,党员,抗“疫”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