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愚人愚事一一送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葛昌秋
2020-02-15 20:45:33
分享:

  今天上午,雪后的天空阳光灿烂,正是铲雪扫雪清雪的好时候。

  昨天下午,初春时节的大雪漫天,我去小区监测点“探营”,当眼前呈现一片纯净的景象,我一下陶醉在雪花追随的境遇中,享受观雪踩雪赏雪的快乐,品味迎雪戏雪吟雪的春韵,在美不胜收中掀开别样的日子,在雪地上画出一道心灵的风景。当得知我要去“送雪”,老妈欣然点赞:“迎来送往是人之常情,咱们把人家从天上接来了,再送一送安顿安顿没的说。”姐姐觉得小区就是大家庭,应该多些公民意识,多尽些义务。

  945分,也没有“送雪”仪式,我扛着锹拎着扫帚就直开干。

  在春天的溶炉里,经过地气的浸熏,雪花幻化成滴滴清泉,车辙下是厚厚的洇湿印迹,一夜寒风把雪与冰、雪与水的血脉亲情写在了大地上。在锹下白的柔软,青的硬滑,板的砣块,散的沙松。当把它们都招集起来,就是一个个刚出锅儿的“白面窝头”,献给冬眠后醒来的春天。

  送雪,送给莽莽原野,那是温馨的露珠,撒在希望的土地上,为麦苗儿点晴;

  送雪,送给巍巍山恋,那是清澈的山泉,淌在蓬勃的森林下,为树根儿润心。

  送雪,送给滔滔江河,那是欢快的丝雨,涌在昂扬的波滔里,为水漩儿画眉;

  送雪,送给红红日子,那是醉人的茗滴,嵌在沸腾的幸福中,为新歌儿亮嗓。

  送雪,送给北疆,送的是信念,雪白就是一面纯洁的镜子,可以映照心灵;

  送雪,送给南国,送的是情怀,雪亮就是一种道德的尺度,可以丈量行为;

  送雪,送给东方,送的是责任,雪花就是一片力量的试剂,可以检测毅力;

  送雪,送给西域,送的是希望,雪原就是一次行动的观察,可以见证实情。

  这雪啊,是中国的雪,是大自然赐给人间的礼物,来的理直气壮坦坦荡荡潇潇洒洒,送的情真意切从从容容舒舒服服。让世界深刻感知“雪中送炭”的力量温度。

  这雪啊,是心中的雪,是二月里描绘时代的色标,来的随遇而安轻轻松松风风光光,送的心甘情愿认认真真实实在在。让世人广泛了解“锦上添花”的精神境界。

  送雪,我送出了不尽的思绪。

  当一锹一锹的积雪,被送进花圃,钻到冬青树和月季花丛中,看看右手心磨红的斑点,再看看口罩的红印迹,窗口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是一片干净的小区,满头的汗水中我释然如初。

  欣慰时间是:1136分。

  2020214日,我欢天喜地迎雪。

  2020215日,我神清气爽送雪。

关键词:送雪,春天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