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高速公路出不去谁之错?ETC?系统升级?出口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20-01-07 11:24:5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张光明)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正式取消省届收费站,ETC通行正式全面推行。记者调查发现,在唐山不少收费站已从多个人工收费窗口改为只留取一个,或最多开设两个人工收费窗口。高速收费站从以前的人工收费为主,ETC为辅的方式,已经进行了转变。

  近日,唐山多位市民反映因高速人工收费系统问题,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影响高速路口的通行效率。

唐山迁西收费站人工收费窗口。张光明 摄

  1月3日下午,记者在唐山迁西收费站看到,因为部分车辆人工卡识别问题,车辆下不了高速,一时间出现了车多缓行、拥堵的情况。

系统升级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张光明 摄

  “都这么堵车了,为什么不多开几个人工窗口呢?”

  该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推行ETC,我们要求不能开设多个人工收费窗口,而且站内人员紧张,没有更多的人员增设人工收费窗口。”

唐山机场收费站正在进行并网联调联试,部分通道暂时关闭。张光明 摄

  1月4日,记者在唐山机场收费站看到,该站正在进行并网联调联试,部分ETC车道暂时关闭,加上重型货车、农产品运输车辆与ETC车辆混行,长深高速唐山机场收费站西向东方向人工车道排队一眼望不到头,车道拥堵较严重。

  一辆重卡司机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重型车辆需要进行高速预检和计重收费,必须走人工收费窗口。现在,随着人工收费窗口的减少,加上高速下道口一般较窄,ETC车辆也很难快速通过,这也是导致拥堵的一个方面。

唐山机场收费站出现车辆拥堵。张光明 摄

  延伸阅读:在日前交通运输部举行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指出,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一是通行效率会偏低,因为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二是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因此,从便利公众自身的角度,还是建议广大车主尽可能尽早安装使用ETC。

关键词:高速,ETC,系统升级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