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宏升丨坚守初心 奉献社会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9-12-31 14:42:18
分享:

  初冬,河北唐山市迁西县光荣院祥和宁静。“老班长好!”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韩宏升向光荣院的“娘家人”汇报在北京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的感想。

  韩宏升是河北省迁西县人,1987年入伍,2000年转业到某民航机场工作,2006年创建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十几年来,韩宏升将一家只有8名员工的小修理厂,发展成为资产3.6亿元、利税超4300万元的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及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在商界摸爬滚打的岁月里,韩宏升始终坚守初心:“我是在部队‘定过型’的人。虽然脱了军装,但骨子里仍是一个兵。”退伍不褪色,韩宏升把爱国拥军的信念落实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上。

  迁西县光荣院现有9名老人,其中3名优抚对象,3名烈士子女,3名退役军人。自2010年起,韩宏升经常给光荣院的老人们送去米面、牛奶、洗发水等生活用品,每次去都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剪指甲……

  “我17岁入伍,12年的军旅生涯让部队成为我第二个家。”韩宏升说,老兵是他最牵挂的亲人。前年,得知小黑汀村老兵赵春民生活困难,韩宏升特地送去生活用品。去年,听说辛庄村老兵蔡长生身患疾病,韩宏升又前去探望,给老人留下2万元。

  “当退役军人或家属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军人的牺牲和流血。”韩宏升说。多年来,韩宏升坚持走访慰问当地孤寡老兵和退役军人贫困家庭,主动和退役军人家庭结对子,为退役军人家庭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提供资金支持,资助退役军人贫困家庭孩子继续学业。

  在瑞兆公司大门口,“退役军人就业基地”“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身为瑞兆公司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韩宏升,早已把公司打造成退役军人的“幸福家园”。“遇到退役军人来找工作,公司再难也有他们的岗位,绝不把一个退役军人拒之门外。”韩宏升坚定地说,公司招聘员工时会优先录用退役军人,而且把退役军人的军龄计入企业工龄。目前,退役军人占公司员工总数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韩宏升说,当兵的时候是人民子弟兵,退役的军人还是子弟兵,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上。韩宏升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建立“瑞兆激光爱心基金”,救助困难群众和需要帮扶的人;为迁西县兴城镇田家店村和前韩庄村修路筑桥,方便村民出行;设立“瑞兆激光·乐之”助学金,资助迁西县一中贫困学生;每年“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慰问官兵及孤寡老兵……十几年来,韩宏升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60余万元。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省最美退伍兵”……面对荣誉和表彰,韩宏升还是那句话:“我是人民子弟兵,我会坚守初心,奉献社会。”

关键词:韩宏升,退役军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