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开滦十中教师群体执奋进之笔 书成长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班宏
2019-12-30 12:09:31
分享:

  紧凑如织的步履走到2019年的岁末,年终盘点,开滦十中的师生们都忙着书写一年验收的答卷。

  60岁的白宝玉老师以长诗《脚步》致敬岁月,记述了创建于1919年的开十,前承世纪创新之根脉,后继开滦奋斗之精神,与时俱进扎实推进教育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虽已是花甲退休之际,但他心中热火不减,眼中光亮更甚。

  80后的青年教师华倩今年参加了在清华大学的“国培”项目,她说:学校为我们专业成长搭建起平台,专家们的引领滋养了我们的精神生命,面对前方漫漫从教生涯,只有将根深深地扎入地下,才能在厚积薄发于课堂上,茂盛蓬勃于成长中,和孩子们一同遇见更好的自己”。

  “只有教师的成长才能带动学生的成才和学校的发展”,开滦十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这一教师观,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教育内涵不断提升的动力之源,作为学生潜能发展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开滦十中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强师德、守初心、担使命,以阅读解决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以改变和坚持的力量深化高效课堂改革,探索开发课程建设,积极为教师成长铺路搭桥。

  全体教师会宣传政策、集体培训、正向引领;集体观影《邓稼先》《我和我的祖国》自悟觉察;“请进来”名家讲堂讲“初心”、讲“课改”,让理念落地生根,促课堂提质增效;“走出去”培训、送课,开眼界理思路鼓干劲;“自挖潜”阅读涵养精神丰厚底蕴,教育论坛上讲述“我和学生的故事”;读书会上交流分享一路实践一路成长;以“强内功、展风采、促发展”为主题的岗位练兵练内功强本领;集合学科教师们教研智慧的学科拓展课程、跨学科融合课程,这样的命题研究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面、知识量,眼界和格局,也倒逼着教师去研究课程、创新教法,教师的理念转变和全面发展带动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从而找到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更好途径。

  随着“国培计划项目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开滦十中承接了众多面向省内外培训项目的办学交流、教学展示等任务,“名师送教”走出去,“草根教师”也应邀讲座,一年中要有近千名教育同行前来参观学习。年轻的英语教师高原老师说“每一次讲授展示课我们都压力山大,备教材、备学生,运用新技术,融汇新理念,但是我们就这样顽强地成长起来了,只有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才更有信心接受挑战!”

  时光见证前行的步伐,开滦十中的教师们都交出了一份鼓劲提气的成绩单,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强力推动下,于2020年开启又一新百年的征程,开始更深远革新升级的谋划与探索,在这条路上,与时代同行,我们的跨步更为坚定。(班宏)

关键词:开滦十中,教师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