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蒋立伟 冯喆
2019-12-10 08:54: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蒋立伟 记者冯喆)唐山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全面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过构建“1+2+3”唐山反诈体系,全力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类案件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分别同比增长了139.2%和331.25%,发案、损失分别同比下降了16.33%和31.29%,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

  “1”是紧扣“为民服务”中心点 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目标和终极追求

  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党支部,将反诈民警和合署办公的相关单位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出台细化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信协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金融协作机制等10项制度机制。同时,从各分县局等单位抽调相关精干警种警力组建专业打击队伍,有的放矢的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先后破获部督特大冒充外国人交友诈骗案、部督特大冒充贷款企业电信诈骗案和部督特大系列盗刷银行卡专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2”是织密预警防范“天网”和“地网” 构建科技助战、主动干预、打防结合的整体格局

  充分发挥互联网资源优势,编织科技防范的“天网”。借助网络媒体,在官方微信、微博和喜马拉雅等平台发布权威声音,开设《防骗讲堂》、唐山防诈骗平台、《反诈预警》等反诈专栏,以真实案例、警方揭秘和警方提醒突出唐山反诈宣传标签,确保群众对宣传内容过目不忘、入脑入心。今年来,已有效拦截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警情12000余起,为群众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充分发挥社会单位职能作用,编织好社会防控的“地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预警提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等方式,揭露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依托高校志愿者,在我市各大高校组建了“高校反诈联盟”;针对电信诈骗犯罪中最关键的核心环节,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醒机制,在金融网点向储户发放防骗宣传资料,提醒储户办理转帐业务时谨防被骗。

   “3”是做强严打整治“三条战线” 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做强追赃挽损战线,全力保护民生。与入驻的银行、运营商共同研究制定“无缝对接、快止快冻、依法返还”的工作机制。今年来,共止付、冻结涉案账户3000余个,共冻结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成功返还群众被骗资金500余万元。

  做强严打犯罪战线,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今年先后打掉4个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10余个“网络交友、荐股诈骗”团伙;破获某快递公司被诈骗案、某租车公司被诈骗案等一系列案件,打响了“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的品牌。

  做强综合整治战线,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联合人民银行唐山中心支行、唐山银保监局,督促金融单位建立完善银行帐户“异常资金交易”风险防控系统。联合电信运营商,严格落实手机卡“实名制”、“实人制”,对发现的手机“黑卡”,一律予以关停,对涉及办理的营业厅给予相应处罚,对问题突出的电信企业加强约谈整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关键词:唐山,公安,诈骗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