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开滦:转型发展“新”意盎然 外埠开拓出新天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12-02 11:27: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因资源丰富而兴,因资源枯竭而衰,这是资源型企业的共同特点,更是很多企业都难逃的宿命。资源枯竭型企业何去何从,成为一个社会性难题。

  投产于1979年的开滦集团荆各庄矿业分公司(以下简称荆矿公司),历经40年沧桑,逐梦发展辉煌:多次打破全国综采、炮采记录,连续八年被命名为“现代化矿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荆矿公司这样一座屡创辉煌业绩的矿井,也和许多资源型企业一样,随着长期超强度开采,矿井进入衰老期,本部资源匮乏、包袱沉重、后劲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遭遇着无法摆脱的生存发展困境。

  这样的“魔咒”该如何破解?近年来,荆矿公司逆势而为,大胆创新,探索多种模式加快转型发展,成功实现企业自救,闯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新路子。

  秉承开滦“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荆矿公司按照“立足开滦、开拓国内、走向海外”的整体思路,以多年锤炼的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为依托,组织员工队伍到外埠闯市场、谋生存,重点实施了“走出去、闯市场”的战略,大力向外发展生产服务业。

  在距离荆矿公司600多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有一个敖劳不拉煤矿。正是看重了开滦集团强大的企业实力,2016年7月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金泽煤业有限公司签署托管运营服务合同,由荆矿公司派驻人员对敖劳不拉煤矿进行全面托管。

  “井下主运、辅运巷道失修,运输通风系统能力都不达标,起初的矿井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荆矿公司派驻的敖劳不拉煤矿矿长左玉堂介绍说,在这种困难条件下,我们达成了“荆矿品牌要在内蒙煤海中扎根,再苦也要担、再累也要扛”的思想意识,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

  凭借着在煤炭资源开发中,多年实践积累的丰富煤矿开采技术和全面的技术人才队伍,荆矿公司人员在正式进驻敖劳不拉煤矿后的25天巷道就达到了通车条件,35天辅运巷恢复通风、运输条件,40天的时候6102工作面就达到了出煤条件,可谓是打响了荆矿公司内蒙托管矿井的“第一枪”。历经三年时间,生产原煤达到了110万吨。

  敖劳不拉煤矿只是荆矿公司在外埠众多项目的一个缩影,但能映射出公司不断发挥自身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为众多煤炭企业生产提供的“保姆式”服务。

  2010年6月,甘肃省的太西煤集团红沙岗矿,合作方式为管理技术服务及工程承包;

  2014年11月,四川省的天民昂州北矿,合作方式为管理技术服务;

  2018年5月,山西省的芦子沟煤矿,合作方式为管理技术服务;

  ……

  这些项目都是荆矿公司实施“走出去、闯市场”战略的成功范例。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起初,为了找项目、谋出路,荆矿公司发动全体员工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只要有项目、有希望,就马上去考察,真正做到了“跑市场”。

  转型发展以来,累计考察过各类项目120多个,现如今,在全国各地先后有11座煤矿留下了矿井托管、工程承包、管理技术服务的足迹,覆盖了几乎所有主要产煤省份。截至2018年底,累计创收10.8亿元,实现了由吃“资源饭”到吃“服务饭”的华丽转身。

  结合荆矿公司在托管煤矿、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坚实基础,2014年开滦集团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搭建起了一个煤炭矿井专业化服务平台。

  一年后,开滦集团对旗下的部分煤炭生产矿井和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建筑施工领域资源进行了再度整合,使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了从设计、施工、监理、安装到管理运营等的全产业链矿业生产服务平台。

  能力的不断扩大,也让开滦生产服务业的触角开始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拓展。

  2016年,开滦矿业工程公司与中煤海外公司展开合作,承接了印度江基拉煤矿项目,由荆矿公司派驻人员提供技术服务。2018年,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又与印度江基拉煤矿成功续签了5年技术服务合同,并就印度BAL公司铬铁矿掘进充填项目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创收623.62万美元,彻底树立了良好的外埠品牌。

  “我们将继续按照‘转型提速、基础提升、合作提质、发展提档’的发展方针,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为打造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型矿井目标而努力奋斗。”荆矿公司经理董朝军表示,面对未来,荆矿公司要凭借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过硬的队伍,吸引更多客户主动上门谈项目、议合作,真正做到以品牌赢得效益、以品牌赢得市场。

关键词:开滦,转型发展,外埠,资源型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