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瑛 殷玉环 邢丁
2019-11-15 16:47:3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瑛 殷玉环 记者邢丁)“多亏了住建局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今年屋里才能这样暖和。”日前,迁安市常青小区的田阿姨提起节能改造工程赞不绝口。田阿姨告诉记者,她家的住宅楼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为5层砖混结构,楼房老旧,外墙保温效果差,冬冷夏热。节能改造后,楼房的整体保温性能、外部感官效果以及室内舒适度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田阿姨家的变化,得益于迁安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实施。为把这项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实办好,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迁安市住建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工程的扎实推进相结合,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该市住建局紧盯百姓关切,聚焦民生问题,践行初心使命,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努力破解民生难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用办好民生实事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含金量”。该局把民生实事的实施作为主题教育的战场,让主题教育的成果在民生实事中彰显。在推进17.45万平方米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18万平方米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以群众满意为最大出发点,科学确定改造内容,周密组织工程建设,严把工程施工质量,把实事真正做实、做好。

  为确保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该局确定了“群众申请、老旧优先、政府主导、集中连片、费用分担”的组织实施原则。在项目设计上,市住建局多次与设计、造价等单位就工程设计、项目投资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商讨设计方案,力求改造方案既科学合理,又节约财政资金。同时,严把施工质量关和材料准入关。在执行工程监理制度、质量监督制度的基础上,又推行了业主代表质量监督制度和完工后质量细节问题统一摸排制度,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

  据了解,2018年以来,迁安市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已完成兴安、常青、华丰、燕春等老旧小区51栋楼房,17.45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惠及群众1696户。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涉及2100户,改造面积18万平方米,预计12月底前将全部完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实施,不仅让群众住进了 “里子”热、“面子”靓的“新房子”,提高了居住的舒适度,同时每年还可节约燃煤300万吨,节约用电53万度。

关键词:迁安市,节能改造,主题教育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