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唐山市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11-15 10:56:00
分享: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代表唐山市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资料图

唐山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11月15日,2019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举行,会上宣读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决定,并举行授牌仪式,唐山市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参加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并代表唐山市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自此,唐山这座英雄城市又多了一个新名字——国家森林城市,又多了一张绿色名片。

  “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国家森林城市”评选活动自200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为扎实推进生态唐山建设,促进绿色发展,2016年唐山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并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复;2017年8月,《唐山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组评审,唐山市创森工作全面展开。

  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创森作为由“资源型工矿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城市”转变的重要抓手,保卫京津冀碧水蓝天的关键行动,增强人民绿色生态福祉的创新载体,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举全市之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强力推进。

  经过两年多的对标攻坚,截止到今年9月,森林生态、森林产业和生态文化3大体系12项重点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创森40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森林覆盖率、年新造林面积、群众对创森的满意度等17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开展了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了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沿海绿化、森林村镇创建、环企绿化、矿山修复绿化、城区绿色空间拓展等10大造林工程,全市新造林120多万亩,有林地面积达到了765万亩,森林覆盖率37.9%。高标准实施了“一环四线”“一环八线”重要通道绿化,绿化长度833公里;完成山区综合开发16.8万亩、露天矿山迹地修复绿化343家;建成森林小镇15个,森林村庄300个;新建城市公园游园34个,创建森林居住区87个,森林单位51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4平方米;建设了森林学校19所、生态科普教育基地4个、特色果树文化园6个。建设了唐山南湖、唐山花海、迁西花乡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板栗公园、长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路南实小南湖分校森林学校、遵化碧桂园恋乡小镇森林村镇、沙石峪生态修复科普基地等一批创森亮点。绿色成为唐山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唐山市创森工作得到了国家森林城市验收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唐山创森成效综合体现了新时代唐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体现了唐山城市绿色发展的实力,体现了英雄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战斗力,为全国创森工作提供了“唐山经验”和“唐山样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唐山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将继续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巩固,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生态支撑。

关键词:唐山市,森林城市,生态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