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路政文明花”MV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7 09:43:00
分享:

  日前,一首根据河北省“燕赵先锋——最美交通人苏俐”事迹创作的歌曲《路政文明花》MV已录制完成。这是一首赞美路政人恪尽职守、文明执法、爱心服务、和谐正气的歌。歌曲由陈永萍作词,何新文、陈默作曲,薛冰演唱。

  苏俐同志是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的执法人员,他以“爱心执法、文明服务”为工作准则,不仅用心、用情、用行动履行职责,自觉做到“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困必扶、有警必助”,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展大量的公益活动,走出了高速路上文明执法的工作新路子,被称为高速路上的“活雷锋”、“及时雨”。苏俐及许许多多优秀路政人,就像一朵朵文明之花,绽放在平凡岗位上。于是,词曲作者首先确立了赞美“路政文明花”这个主题。

  为了写好这首歌,词作者陈永萍反复阅读有关介绍苏俐事迹的文章,查看苏俐的工作照,还通过电话和面对面采访了苏俐本人。渐渐地,路政人员在寒冬为执法对象送上一杯热水、在雨天为修车的司机撑开一把伞、帮助货主整理散落的货物和风雨无阻上路执勤等鲜活的画面在脑海中一一呈现出来。这时,“一张笑脸,一缕阳光;一杯热茶,一句暖心话”的歌词便从心里流淌了出来。“千里万里,一路平安,有你保驾护航,情暖万家。”这句则体现了路政人的责任,表达了人们对路政人的理解和尊敬。

  苏俐是优秀路政人的代表,百姓也希望有更多像苏俐这样的路政人。因此,歌曲结尾的一句“让那祖国大地盛开文明花”,表达了人们共同的期望。

  为了让这首歌突显简洁流畅、朴实温暖的风格,起到倡导和谐,弘扬正气的作用,词曲作者与歌手共同切磋,反复试唱。希望这首歌能为倡导文明执法,弘扬正气,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