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银行荣膺2019年“最佳创新企业奖”

来源: 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
2019-11-06 19:51:09
分享:

  11月5日,在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唐山银行凭借运用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的创新,荣膺2019年度卓越表现奖评选之“最佳创新企业奖”。

  这是近年来唐山银行荣获“年度最具创新力中小银行”“卓越竞争力金融科技银行”“最佳科技竞争力银行”“最佳竞争力银行”等荣誉后在金融创新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该奖项由第三方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结合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员工价值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评定而来。

  在年会的“金融科技创新动能”圆桌会议上,唐山银行党委书记王卫国就金融科技建设、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话题分享。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利率市场化纵深推进和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技术日趋成熟,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而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或意义就在于能够为中小银行提供四项价值:一是‘提质’,即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二是‘降本’,即降低网点人力投入成本、风险管理成本、获客成本等;三是‘增效’,即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高风险管控与市场营销的精准度等;四是‘创新’,即银行数字化转型将为客户带来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王卫国表示。

  “金融科技的快速兴起给中小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和激烈竞争,银行正向客户长尾化、产品场景化、渠道全时化、风控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平台开放化等新型模式转变。”王卫国如是说。

  近年来,唐山银行积极抢抓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把科技金融建设作为兴行之要,建立以金融科技为手段,以数据价值提升为核心的面向未来的智慧银行,在科技金融开发、应用以及推广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唐山银行为唐山市量身定制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构建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线上智能撮合机制,充分整合和利用唐山所有政府部门的涉企数据资源,形成完整的企业画像,有利于破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及优化配置金融要素资源,从而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风险管控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方面,唐山银行致力于打造全行级数字化智能风控平台,建立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管控体系,通过对数据、模型、控制策略进行规范统一化管理,对归集的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全面分析挖掘,搭建风险控制模型实时监控风险指标,为风险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有效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在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银行方面,唐山银行积极抢抓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把科技金融建设作为兴行之要,在科技金融开发、应用以及推广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以标准化建设为依托,以风险防范和效率提升为核心,充分运用现代金融工具和创新要素,进一步丰富了产品体系,形成了覆盖个人与公司客户的数百款产品,顺应利率市场化趋势;在渠道拓展方面,形成了覆盖柜面、智能设备、网上银行以及随身银行等多元化的服务与产品销售渠道,为客户的财富增值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设备的开发、应用与推广,形成了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了该行用户体验和业务流程的再造与变革。

  在“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商户”新零售转型和“科技银行”转型特色化建设方面,唐山银行主动顺应金融发展趋势,将金融服务融入客户日常生活及生产经营活动,打造金融服务新业态,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借助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等业务模式,与超过15000家小微企业联盟,将线下支行网点改造为“共享店”,与联盟商户共享资源,使金融服务“增值”,实现“1+N”的合作模式,促进银行、商户、客户多方共赢,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唐山银行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污染防治、环境治理、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的资金配置,对钢铁退城进园、陶瓷退城、清水润城、“公转铁”等涉及唐山环境绿色发展的项目优先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唐山银行持续完善公益管理体系,聚焦扶贫、教育、养老、生态、助残等社会民生领域,通过出资与唐山市红十字会共同组建唐山银行盛唐公益基金、开展自闭症儿童公益捐赠、开展小小银行家公益金融知识普及、开展“筑梦远航”资助贫困高考毕业生活动等,加强与公益机构跨界合作,不断探索银行业务与公益事业融合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唐山银行将继续以诚意和科技不断提升品质,让社会和市民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轻资产、高品质、可持续、科技银行建设,继续深化金融科技创新,积极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向先进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学习经验,从战略、组织、科技、渠道、业务、数据、方法等多领域构建数字化能力,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及逐步构建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力争将唐山银行打造成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区域性中小银行的典范。

关键词:唐山银行,最佳创新企业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