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九百户镇让党建触角深植基层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董丽成 刘佳利 闫航
2019-10-31 16:44:5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董丽成 刘佳利 记者闫航)天高而蓝,袅袅炊烟,滦州市九百户镇高家峪村的大喇叭里正宣讲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小村子就在这广播中开始了新的一天。除此之外,每月的10号还被确立为村里的党员活动日,30名党员干部齐聚一堂,集中学习。这正是九百户镇打造农村党建“红色引擎”的一个缩影。

  “山区早报”唱响党建之歌。滦州市九百户镇有效利用大喇叭在宣传政策、上传下达、思想教育中的作用,既宣传了思想又喊出了乡情。从“气代煤、电代煤”到洁净型煤,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天清晨7点钟,在九百户镇各村“山区早报”栏目准时播报时政要闻、惠农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小窍门等,各村用独特的乡音,用超越“键对键”和“面对面”的感染力,将党的政策、惠农理论知识传遍农村广阔天地的每一个角落。

  “不论是在家,还是在田间地头,都能听到广播声,了解到了很多好政策。就像今天广播的洁净型煤推广政策,让我知道了劣质散煤的危害,要响应国家号召使用洁净能源。”九百户镇村民王德刚说。

  “百姓大舞台”演绎乡村之情。九百户镇32个村先后筹建了图书室、老年活动室、文化宣传长廊等农村文化活动中心,九百户村评剧团、宜安秧歌队、小河湾广场舞队等特色文化队组织编排各种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化节目,将百姓生活小场景搬上百姓大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培树文明乡风,营造了一种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远程教育”展现理论之形。九百户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在教育农村党员,惠及人民群众中的作用。目前,全镇远程教育覆盖率、使用率已达到100%。走进九百户镇小河湾村的党员活动室,看到村里的党员群众利用农闲时间正在收看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典范事迹,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每月10日开展党员活动日,既满足了广大党员群众不同的学习需要,又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和工作水平,透过“远程教育”大屏幕,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让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科学合理。

  “自从有了‘远程教育’平台,我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农业技术、党员楷模、先进示范点等,学习氛围很浓厚。”青年党员李建明说。

关键词:滦州,农村党建,方式责任编辑:闫航